“黄永玉”从土家族走出来的中央美术学院木刻教授画家

行业动态
来源: 2021-04-08 13:23:06
黄永玉,1924年出于湖南省凤凰县,土家族人,受过小学和不完整初级中学教育。十六岁开始以绘声绘色画及木刻谋黄永玉(1924 7—)笔名黄杏槟、黄牛、牛夫子,土家族,湖南凤凰人。擅长版画、彩墨画。曾在香港从事木

20210408133246.jpg

在木版水印中心 黄永玉指导印制《阿诗玛》

黄永玉,1924年出于湖南省凤凰县,土家族人,受过小学和不完整初级中学教育。十六岁开始以绘声绘色画及木刻谋黄永玉(1924.7—)笔名黄杏槟、黄牛、牛夫子,土家族,湖南凤凰人。擅长版画、彩墨画。曾在香港从事木刻创作活动,任长城电影公司剧本特邀撰写人,香港《新晚报》画页编辑,1953年后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副主席、顾问。作品有《春潮》、《百花》、《人民总理人民爱》、《阿诗玛》。巨幅画有《雀墩》、《墨荷》等。1986年荣获意大利总统授予的意大利共合国骑士勋章。出版有《黄永玉木刻集》、《黄永玉画集》等。 生。曾任瓷场小工、小学教员、中学教员、家众教育馆员、剧团见习美术队员、报社编辑、电影编剧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

_20210408131750.jpg

黄永玉·齐白石像 画心  33cm×33cm

文/黄永玉 题识:人也看花,牛也看花,管它炊烟落日斜。庚子岁春。现在各位朋友都只知道我是个画画的,不清楚我大半辈子是个刻木刻的。其实这事情也不奇怪,不要以为天下人的好记性和好记性的人不会死,眼前的日子开始让人显得孤苦了。

_20210408131801.jpg

黄永玉《赏花图》尺寸:69cm×136cm

画中并附一段小字:原先构图不认真空了好一大块,所以写了一大堆废话填补,倒是不难找到古时候的老例子,写意画率性为之不难,我犯不着弄这些麻烦。庚子辛丑其实都不是正历好年份,我算不得迷信,但又不能不相信白纸上印着的黑字,也算是本人活了近百年头一回遇到的善恶人都不能不服的怪事。黄永玉补记于二十三日

20210408131734.jpg

木版水印作品  黄永玉·阿诗玛 封面

 1953年中央美术学院的头头江丰同志派我到荣宝斋学习木版水墨套印技巧,要我在中央美院版画科(后来改版画系)开木版水墨套印专业。荣宝斋的领导人侯恺是位很有眼光的人,他很欣赏江丰的这个高明的见解,在欢迎会上讲的话至今我留有深刻印象,说江丰看得“远!”远近咱先不说,五十多年来水墨套印新创作为全国所知是个事实。我这个人做事还算认真,两个月时间总算摸到了一点门径,木料印刷刻制工具,纸张和色彩及水分的关系和印刷操作规范板眼,都算做到师傅们微笑点头了,“毕业论文”是“齐白石像”和十幅“阿诗玛”插图。

20210408133040.jpg

黄永玉·荷 画心 5m×6m

那时我刚从香港回来,学习生活与饮食都感烦躁,在荣宝斋中午排队买饭,馒头、窝窝头、大碗面、大白菜汤吃得那么兴高采烈,真令我惊讶。中午男女就便趴伏在办公桌上,凳上、椅子上睡觉的群众场面也让我叹为奇观。我非常惶恐和惭愧,也颇感新奇,便也试着学着来做,上班钟响我猛然一惊,跟师傅到水龙头那边去作“醒脑”活动,凉水盖头,一闪间的原始之极的羞辱迎面而来,我这么差劲,连“醒脑”都要人带?两个月来跟不少人工作上的亲近,成为终生幸福的纪念,几十年为动荡打断,又接续又打断,又接续,一代又一代,侯恺、王仁山、冯忠莲、董寿平、孙树梅、陈林斋、侯培显、田永庆、孙连旺、田宜生、王宗光、张延洲,还有王大山、雷振芳、韩度权、萨本介、熊伯齐……这一代又一代友谊的联系成为一张让人赞美的文化情网。


1552357192842820.jpg

上一篇:篆刻家赵熊先生为篆刻爱好者讲座演示书画作品盖印章技巧
下一篇:“风华凝粹”鲍加艺术展油画系列部分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