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的力量”2021 国际水印木刻版画邀请展部分作品欣赏

行业动态
来源: 2022-02-18 15:39:31
《寓言》 作:陈琦99 6×139 4cm《石塘三月》作者:万子亮 45×62cm《朝花不夕拾之十二》作者:石磊 98×98cm《哥伦比亚》作者:罗心妍 53 7×61 2cm《One’s mind to be warm hearted _ Hope》作者:

2.webp.jpg

《寓言》 作:陈琦  99.6×139.4cm

文/陈琦 中国是水印木刻的发源地,公元9世纪便有高度成熟的佛教木刻作品出现,此后一千多年,逐步从单版线刻发展到多版彩色套印的完善技术系统,印刷生产出浩繁叠帙木版画作品以及没骨水墨书画谱。然而这一优秀的版画艺术形式不仅仅局限在中国,同时也传播至世界。日本、韩国都有各自艺术特色的木版画作品,尤其19世纪日本浮世绘木版画对欧洲现代艺术产生过广泛的影响,促进了东西方绘画艺术的相互交融。

3.webp.jpg

《石塘三月》作者:万子亮  45×62cm

从世界版画发展史看,东西方版画均有各自的技术传统与审美范式。这与其各自的绘画媒介、艺术表现语言、审美观念与社会运用共有紧密关联,是以呈现出以水印木刻为代表的东方版画和以铜版为代表的西方版画技术系统。这两个系统在19世纪照相印刷术发明以及工业化前,均在各自的社会系统中稳定运行,并呈现出丰富多元势态。东亚文明区域的木版画虽然在底层技术与视觉表现上具有某种共性,但又显现出不同国家的文化个性。

9.webp.jpg

《朝花不夕拾之十二》作者:石磊   98×98cm

19世纪以来,在西学东渐进程中我们的社会生活与思维模式全盘西化,东方的传统文化逐渐式微并被边缘化。科技进步与全球融合固然推进了人类社会发展,但教育与文化的全盘西化却给文化的多样性和独特性造成了负面影响。

11.webp.jpg

《GRETA》作者:罗心妍   (哥伦比亚)53.7×61.2cm 

在中国,水印木刻艺术发展现状并不如人意,无论专业艺术院校教学或是从事水印木刻创作者数量都很少。我们清醒意识到水印木刻不是一个中性的技术版种,而是具有悠久历史传统优美独特的文化样式,其对世界版画艺术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正因为如此,我们一直致力于水印木刻的教学、创作与研究。并希望通过国际邀请展览的形式,来建构一个广泛而密切的交流平台,将不同地域热爱水印木刻,从事水印木刻创作的艺术家们凝聚起来,形成一股共生的力量来推动水印木刻艺术的发展,使其保有勃勃生机与活力。

12.webp.jpg

《One’s mind to be warm hearted _ Hope》作者:洪昇惠 (韩国) 70×91cm 

共生是一种和谐生态,并不仅限于艺术家之间,同时包含国家之间,不同文明体之间。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传统与当代的关系是摆在每个艺术家面前回避不了,也绕不开的话题。优秀的艺术传统如何延续并进行当代转换?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如何在相互交融的同时还保持其独特的鲜活?也许是我们面临的共同问题。“君子和而不同”君子应胸怀天下,海纳百川,包容四海,体现的是人类共同体的胸怀。

14.webp.jpg

 《黑孔雀》 作者:韩艺诚(孟加拉国)60×83cm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讲到:“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每一种文明都是美的结晶,都彰显着创造之美。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我们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因此,共生的力量既是和而不同的力量,也是美美与共的力量。

15.webp.jpg

《ただ朝を待つ》作者:岡田育美(日本)  45×60cm

17世纪中国伟大的出版家胡正言和他的技师们经过十年无数次实验,终于在雕版印刷前人既有技术基础上,研发出饾版拱花套印技术,刊印出精美绝伦“冠艳群书”的十竹斋书画谱和笺谱。

10.webp.jpg

《数不尽》 作者:苏智伟 54.5×39.5cm

17.webp.jpg

《franing of Nature(I)》作者:河内成幸(日本) 60.5×42.5cm

5.webp.jpg

《陈忠实》作者:祁耿    80×55cm

13.webp.jpg

《空-130》作者:崔鹂(韩国) 70×100cm

7.webp.jpg

 《面孔九》作者:丁卉   60×90cm 

8.webp.jpg

《在川上》作者:符幸寒 57.4×120cm

6.webp.jpg

《山言·不渝》作者:陈茂山  40×100cm

1.jpg

《六月雪》 作者:张放 30×90cm

18.webp.jpg

《北冥-百圾碎》作者:王海迪  90×270cm

4.webp.jpg

《乐游图之一》作者:方利民 70×138.5cm


1552357192842820.jpg




上一篇:“陕西美中油画雕塑院”众志成城 以艺抗疫部分作品展欣赏
下一篇:“和合迎冬奥”书法绘画展部分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