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秀韵清”梁运清捐赠作品展部分作品欣赏

油画
来源: 2022-03-08 16:40:08
《桂林古镇大圩(之二)》60×81cm,布面油彩1934年生于广西南宁,广东东莞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曾任壁画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欧美同学会会员,享有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1952年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19

2021530224238962.jpg

《桂林古镇大圩(之二)》60×81cm,布面油彩

1934年生于广西南宁,广东东莞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曾任壁画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欧美同学会会员,享有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1952年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1955年被国家选送德国德累斯顿造型艺术大学留学,专攻壁画、油画专业。1961年毕业,获研究生学位。回国后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壁画系授课。

2021530224255871.jpg

《修网》51×71.5cm,布面油彩

梁运清是新中国重要的壁画家,为复兴中国壁画事业、创办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做出重要贡献,曾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和壁画系,并担任过壁画系主任。2020年9月,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接受了梁运清先生捐赠的代表作品四十四件,本项目为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

202153022424682.jpg

《渔港》52×75cm,布面油彩

主要壁画代表作品有《奇峰争秀》《阳光·雨露·空气·生命》《神秘的太空》《奉献》《南海明珠》《天下奇观》《未来在我们手中》等,装饰在北京和其他城市的公共建筑物上。油画代表作有《当年的放羊娃》《百万农奴站起来》《周总理在大庆》《李四光》,《高原养路工》等。退休后将兴趣放在“墨与彩”抽象画的探索上。撰写有关壁画、美术论述文章十多篇,发表在《美术》《美术研究》《世界美术》等刊物上。出版多类画册,如《梁运清作品集》《梁运清的墨与彩抽象画》《梁运清的钢笔画》《中国油画50家·梁运清》等。

202153022435386.jpg

《期待》80×110cm,布面油彩

梁运清先生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公派留学东德的学生,将西方壁画专业的制作与教学带回中国。在教学中,他严谨执教,尤其对素描等基础学科的学习要求十分严格,深深影响了一代学子。梁运清一生笔耕不断,创作不停,在二十世纪八十、九十年代,他利用所学积极推动新壁画运动的发展,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还投入大量精力创作了多幅大型公共壁画作品,其中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创作的《奇峰争秀》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一件大型马赛克壁画作品。梁运清先生为人低调,无私奉献,多次向国家捐赠作品,同时他以蜗牛自喻,将蜗牛那种“身背重负,步履艰难,却不懈地奋力爬行”的精神贯彻在自己的艺术创作中。退休后的梁运清回到了广西,但他仍然坚持创作,将祖国的秀美风景留在画作中。

2021530224642897.jpg

《青年创业园壁画稿》25.5×31.5cm,水粉卡纸

梁运清是新中国重要的壁画家,为复兴中国壁画事业、创办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做出重要贡献,曾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和壁画系,并担任过壁画系主任。2020年9月,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接受了梁运清先生捐赠的代表作品四十四件,本项目为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

2021530224735867.jpg

《墨与彩抽象画幻彩无垠之二》77×75cm 纸本水粉

梁运清是伴随着新中国美术事业发展而成长的一代人中非常富有个性的一位,他的艺术人生值得我们回顾和研究。此次展览以“独秀韵清”为题,意在展现梁运清先生艺术历程的独特性和艺术探索中旺盛的生命力。展出作品以捐赠作品为主体,并融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旧藏的几件梁运清作品,梳理了梁运清先生的艺术和教育经历,从“艺术启蒙”“油画写生”“ 壁画创作”“抽象探索”四个单元比较全面地呈现了梁运清先生的艺术创作面貌。

2021530224746620.jpg

《墨与彩抽象画幻彩无垠之六》47×47cm 纸本水粉

小时候喜欢乱涂乱画的梁运清因家里经济条件差,只好在地上、墙上和废纸上画。从小学到中学的美术老师经常带他们出去写生,从此与美术结缘。因为少年时期在当地电影院画电影广告海报的经历,1952年,未接受过科班训练的梁运清幸运地被中央美术学院录取。

2021530224755847.jpg

《墨与彩抽象画幻彩无垠之十七》75×76cm 纸本水粉

1955年,梁运清受国家公派赴德国德累斯顿造型艺术大学,专攻壁画、油画专业,在德国学习七年。留学期间,梁运清受到了表现主义的熏陶和影响。同时,近代欧洲科学的发达,给壁画制作提供了新材料、新技术,梁运清选择了壁画专业进行学习,也为今后从事壁画教学与工作埋下了种子。

2021530224814457.jpg

《墨与彩抽象画幻彩无垠之七》50×50cm 纸本水粉

1961年,梁运清毕业回国后,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董希文工作室担任一至四年级素描和色彩课教学。在教学上,梁运清将自己在留学时感受到的教学氛围带回自己的教学工作中,他严谨认真,擅于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展示个性。同时梁运清从深入生活起步,在生活中体验、积累,受到了源头活水的洗礼、陶冶,开拓了新视野,积累了丰富的生活知识和创作素材。他的画风质朴单纯,无不透露出他对自然对生活的热爱。

20215302246231.jpg

《贵州安顺龙宫壁画稿》32×80cm,布面油彩

1970年,作为壁画专家,国家派梁运清和艾中信、李宏仁两位前辈到斯里兰卡科伦坡,为我国赠建的纪念班达奈拉克国际会议大厦创作了大型油画壁画《美丽富饶的斯里兰卡》。1978年后,中央美术学院成立壁画专业、壁画系,梁运清开始正式从事壁画专业教学和创作,全身心投入新壁画运动的开拓之中,做了大量的贡献,退休前曾任壁画系主任。

2021530224551313.jpg

《冲刺壁画稿》31×90cm,纸本水粉

1990年,梁运清为咸阳国际机场候机大楼创作完成了壁画《神秘的太空》,这一创作经历使他开启了“墨与彩”抽象画的艺术探索。梁运清认为,抽象画要追求旨趣宣泄,张扬个性。凡物皆可入画,只要静心观察,“留意于物,往往成趣”,在这次展出的创作笔记画稿中,能看到艺术家对日常生活的细心观察,也能看出梁运清的勤奋不懈。梁运清不断从生活中提炼艺术语言,大量用墨通过抽象表现,丰富了绘画的内涵。

202153022431616.jpg

《埃莉卡》92×63cm,人造板油彩


1552357192842820.jpg


上一篇:“风拂大地”王建国油画作品展部分作品欣赏
下一篇:“时代丰碑”丁一林新时代主题创作部分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