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丨沉痛悼念周令钊先生!

行业动态
来源: 2023-01-05 10:56:06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著名艺术家、艺术教育家,中国艺术设计大师,中国壁画运动开拓者之一,共和国“最美奋斗者”,中国文联第十届造型艺术成就奖获得者,中共党员,周令钊先生于2023年1月3日15时06分在北京协...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著名艺术家、艺术教育家,中国艺术设计大师,中国壁画运动开拓者之一,共和国“最美奋斗者”,中国文联第十届造型艺术成就奖获得者,中共党员,周令钊先生于2023年1月3日15时06分在北京协和医院安然离世,享年104岁。
 
周令钊先生简历

周令钊

1919年5月2日,出生于湖南平江。
1932年,入学长沙华中美术专科学校。
1935年,插班入武昌艺专三年级,师从唐一禾、高庄等先生。
1936年,去上海华东照相制版印刷公司学习制版,印刷。
1938年,进入武汉政治部第三厅美术科工作,创作抗日漫画、木刻、宣传画等。参加黄鹤楼大型壁画《全民抗战》的绘制。
1942年,在柳州参加抗敌演剧队第五队。
1944年,与冯法祀、特伟随抗敌演剧五队去芒市前线的滇缅边境战地写生。
1945年,随抗敌演剧五队赴缅慰问中国远征军。
1947年,赴上海任上海育才学校美术组教师,参加反饥饿反内战的宣传活动。
1948年,任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讲师,在图案科教授速写、水彩和商业广告等课程,参加迎接解放的木刻宣传画起稿工作。
1949年7月,新政协筹备会指定张仃、周令钊设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图案。
1949年9月,与夫人陈若菊一起绘制开国大典时天安门城楼悬挂的巨幅毛泽东主席像。
194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0年,参加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少先队队旗,主笔共青团团旗等重大国家设计任务。参加第二套人民币设计工作(1950年-1980年代,担任新中国成立后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票面的总体美术设计)。从1950年起,担任天安门“五一”劳动节和“十一”国庆节游行队伍中仪仗队及文艺大军的总体美术设计,直至1967年(1966年除外)。
1951年,为中国革命博物馆创作历史油画《五四运动》,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1954年,任中国邮电部邮票设计美术顾问。
1955年,设计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和解放勋章。
1958年,开始设计第三套人民币。
1959年,设计纪念邮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第四组,参与第一组、第三组的设计;主笔设计重彩壁画《世界人民大团结》。任民族文化宫建筑装饰设计组组长。
1965年,担任第二届全运会大型团体操《革命赞歌》背景总体设计,任设计组组长。
1978年,任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壁画小组教授,主讲壁画设计课程。
1979年,为设计第四套人民币赴贵州及云南考察。任第三届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1982年,设计壬戌狗年邮票。
1985年,为武汉黄鹤楼制作大型陶瓷壁画《白云黄鹤》。
1988年,为全国最早的主题公园“深圳锦绣中华”作平面整体设计,被聘为艺术顾问。
1990年,被聘为第十一届亚运会艺术顾问。参加深圳“中国民俗文化村”总体设计。
1999年,获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二、三、四套设计突出贡献荣誉证书。
2011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周令钊艺术展”,向国家捐赠作品77幅,由中国美术馆收藏。
2012年,获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造型表演创作研究基金理事会颁发的第十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获“最美奋斗者”称号。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为新中国造型: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周令钊》画册(设计卷1卷,绘画卷2卷)同期出版。2020年,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办“向设计致敬:周令钊设计艺术研究展”。  
2022年9月,回到家乡湖南平江考察。 


1936年武昌艺专师生画展在南京(前排右第3人17岁周令钊、右第4人老师唐一禾,左第1人校长唐一经)

1945年3月15日,周令钊在缅甸腊戍西格立夫医院与章泯、特伟、缅甸女护士合影

1963年周令钊先生和夫人陈若菊在广西漓江

1973年周令钊先生在全国政协礼堂画油画《韶山》

1986年周令钊先生在黄鹤楼《白云黄鹤》9米陶板壁画制作现场

1986年,周令钊先生在高9米宽5米的陶板高温花釉壁画《白云黄鹤》武汉黄鹤楼安装现场

1991年设计的深圳华侨城华夏艺术中心剧场金属防火幕《民族乐舞》安装现场

2002年夫妇二人在岳阳合作壁画《天下忧乐情满楼》

周令钊和夫人陈若菊

 沉痛悼念周令钊先生

我们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哀告周令钊先生逝世。
    周令钊先生的逝世,是中国美术界和中央美术学院的巨大损失,我们深感无比悲痛,在此,谨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敬爱的周令钊先生致以最深切的哀悼,由衷缅怀周令钊先生为中国美术事业与美术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和崇高风范,寄托我们的哀思。
 周令钊先生出生于湖南平江县,先后就读于长沙华中美术专科学校和武昌艺术专科学校,青年时期就形成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坚定的艺术理想。抗日战争时期,他积极投身抗日宣传工作,创作抗战宣传画,举办抗敌巡回画展,参加武汉黄鹤楼《全民抗战》大型壁画的绘制,参加抗敌演剧队赴滇缅边境,在战斗前线奋笔描绘炮火硝烟的生活。作为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同时也是记录者,周令钊先生在中华民族抵御外来侵略、争取独立解放的进程中展现了艺术家的责任担当,作出了独特贡献。
     新中国成立之际,周令钊先生满怀热忱地承担了大量重要的美术设计工作。他与夫人陈若菊一起,绘制了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的毛泽东主席像,画出人民领袖的神采,迎接新中国的诞生。他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少先队队旗的设计,主笔设计了共青团团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等,并担任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成为参与建构新中国国家视觉形象的主要艺术家之一。他用崭新的艺术形象设计了崭新的共和国符号,洋溢着新中国屹立东方、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时代气象。他于194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更加自觉承担起为党、为国家、为人民设计和创作的崇高使命。
    周令钊先生是一代艺术名家大师。他感怀社会的发展,感受时代生活的变迁,以多种艺术形式语言创作了大量充满新意的作品。他创作的油画《五四运动》再现了中国现代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成为20世纪50年代革命历史画创作的代表作品;他长期深入生活,贴近人民,行旅各地,以素描、水彩、水粉、彩墨、油画、宣传画、插图等形式表现社会建设、生产劳动、祖国山川和人民生活,作品充满蓬勃生机和清新诗意;他潜心研究民族民间艺术遗产,广取博收,融汇多种艺术形式,开拓出具有鲜明民族审美意境的现代画风,产生了广泛影响;他立志于壁画艺术的复兴,从20世纪50年代创作的《世界人民大团结》,到改革开放之初创作的《白云黄鹤》等众多壁画作品,都成为中国壁画艺术在新的民族艺术风格探索方向上的代表。他的邮票设计、海报设计以及参加主持的国家重大节庆艺术设计,为艺术服务国家和社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周令钊先生是人民的艺术家和教育家,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的艺术人才,也是新中国设计学科和壁画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改革开放之后,周令钊先生参与筹建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系统中的第一个壁画系,并担任壁画系民族画室首任主任。他在教学中强调对民族民间艺术传统的传承创新,体现出高度的文化自信;他开阔的文化胸怀,深厚的人民情怀,豁达的人生态度,丰富的艺术学养,深深地感动着美术界同仁,得到美术界的由衷敬重和爱戴;他以“大先生”的思想境界和备至关爱培育人才,给予艺术晚学以极大的精神鼓舞。
     在2018年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周令钊先生等八位中央美院老教授亲切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长期以来,你们辛勤耕耘,致力教书育人,专心艺术创作,为党和人民做出重要贡献。耄耋之年,你们初心不改,依然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特别是周令钊等同志年近百岁仍然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不懈追求,殷殷之情令我十分感动。我谨向你们表示诚挚的问候。”习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周令钊先生的评价,是对周令钊先生毕生奉献祖国和人民崇高风范的高度肯定。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荣获党和国家表彰的“最美奋斗者”称号,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专门作出《关于开展向“最美奋斗者”周令钊先生学习活动的决定》,这是对他艺术贡献的高度褒扬。
   我们缅怀周令钊先生,要学习和弘扬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毕生以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学习和弘扬他开拓进取、勤奋创造、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的优良作风;学习和弘扬他甘为人梯、诲人不倦、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的思想美德;学习和弘扬他淡泊名利、心胸开朗、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为新时代中国美术和美术教育事业发展继往开来,不懈奋斗,作出新的贡献。

 周令钊先生的英名、业绩和风范将永载中央美术学院史册!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范迪安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高洪
2023年元月3日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诸迪,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对周令钊先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周令钊先生亲属表示诚挚慰问。


2004年周令钊在云南丽江古镇小街写生

2011年10月,周令钊先生参加中国美术馆“周令钊艺术展”开幕式

2011年11月,周令钊先生为北京湖南大厦画丙烯壁画《长沙》

2012年8月2日,周令钊先生获中国文联主办的第十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

2013年4月,周令钊“为壁画中的陶瓷浮雕人物开脸”(94岁学画釉上彩)

2013年,周令钊先生在陶瓷浮雕壁画《京东粮道》制作现场

2019年5月1日,周令钊先生参加炎黄艺术馆“志同懿寿——贺六老寿暨作品联展”开幕式(从左至右分别是邓澍、郑闻慧、周令钊、侯一民、常沙娜)

2019年,周令钊先生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2019年5月,周令钊先生参加中央美院“青春·足迹”展览开幕式

2019年8月29日,周令钊先生参加“为新中国造型——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开幕式

2021年,党委书记高洪、院长范迪安为周令钊先生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2022年9月26日,周令钊回到家乡平江,图为参观周令钊美术馆

 周令钊先生代表作品

 国家形象


周令钊为开国大典绘制的毛主席画像马口铁板·油彩 6m×4.6m 1949年9月

2008年,周令钊回忆1949年开国大典天安门毛主席画像的作画场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周令钊作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团队成员参与设计

1950年6月23日,毛泽东主席在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主持通过国徽审查组拟定的国徽图案,并提请中央人民政府核准公布。(中国政协文史馆提供)

中央美术学院国徽设计小组,国徽设计方案二(复制件),1950年,中国政协文史馆提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张仃、周令钊设计 1949年

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  周令钊1955年主笔设计

周令钊主笔1950年共青团团旗设计

中央领导在周令钊设计的团旗方案上做重要批示(原件藏于中央档案馆)

1950年周令钊参加少先队队旗设计

1950-80年代,周令钊先生担任二、三、四套人民币纸币票面总体设计

周令钊,第二套人民币伍元券正面大团结景铅笔画稿,72x42.1cm,1952年,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藏

周令钊,第二套人民币伍元券装饰纹样设计稿,25.2x13.1cm,1952年,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藏

周令钊,第三套人民币贰角券正背面画稿,48.7x22.8cm,1960年,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藏

周令钊,第三套人民币贰角券正面武汉长江大桥景铅笔大画稿,38.2x19.6cm,1960年,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藏

周令钊,第三套人民币贰元券正背面画稿,22x14.5cm,1960年,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藏
 
周令钊,第四套人民币壹元券正背面画稿,23x30.7cm,1979年,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藏

周令钊 《五四运动》油画 155×236cm 1951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周令钊 《世界人民大团结》楠木立粉勾金重彩壁画设计 900×1000cm(中国国家博物馆藏)1959年

设计


1950年,周令钊与毛主席“合作”设计的《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集体模范奖状》(奖状上的奖章也是周令钊设计)

周令钊、陈若菊合作《第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招贴画,1954年

周令钊,庆祝国庆(1949-1954)海报设计,1954年

周令钊,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运动会海报,1965年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邮票设计原稿周令钊、钟灵、陈若菊 1956年 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藏
 
周令钊设计纪念邮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1959年

周令钊设计纪念邮票《狗年生肖》 1982年

周令钊设计戊戌狗年生肖犬小版邮票,2018年

周令钊设计儿童剧团团徽(原团徽设计于1938年,因年久原物尽失,这是1998年回忆之作)

周令钊设计抗敌演剧五队队员臂章(1945年初设计,这是20世纪90年代的回忆之作)

周令钊1949年设计中国茶叶标识,属于新中国第一个茶叶商标“中茶牌”

周令钊1984年设计的中日友好医院院徽

绘画


周令钊《柳州街头(当年演剧五队曾在此举办抗日游行)》,纸本·水彩 26×19.7cm,1942年

周令钊《马》纸本·铅笔、水彩 24.5x37.2cm 1944年

周令钊《抗战时的云南》(云南芒市)纸本·水彩 25.3×35.2cm 1944年

周令钊《母亲郑家一》, 纸本·炭精,27.3cm×21cm,1946年5月

周令钊《自画像》,纸本·水彩,35cm×27.4cm,1947年

《育才学校开会1》 纸本·炭笔 20.3x33.5cm 1948年

《社会组时事报告》纸本·炭笔 21.6x32.5cm 1948年

周令钊《原中央美术学院》,纸本·水彩,21.2cm×32cm ,1953年

周令钊《在帅府园时的家(窗户那边是美院)》纸本·水彩 26.7cm×38.2cm 1954年

周令钊《马头琴响歌声飞》,纸本·水彩,23.1cm×33cm,1956年

周令钊《北京钓鱼台》,纸本水彩,27.3×37.3cm,1960年

周令钊《若菊在青岛海边写生》,纸本·水粉,41.8cm ×29.7cm,1962年

周令钊《云中梯田(龙胜)》,纸本·水粉,36.6cm×28.9cm,1962年

周令钊《程阳侗寨(柳州三江)》,纸本水粉,36.3×53.5cm,1963年

周令钊《苗家竹楼》,纸本·水粉,27.8cm×42.8cm ,1979年

周令钊《富禄江上送肥船》,纸本·水粉,23.2cm×81.2cm,1980年

周令钊《织网》,纸本·丙烯,45.1cm×44.3cm,1981年

周令钊《放排》(家乡平江黄金堰)  纸本水粉  39×54.3cm 1983年

周令钊《 白云黄鹤》(黄鹤楼陶板壁画整理稿-周令钊陈若菊画),纸本彩墨,171×96 cm,1984年


1646013037588072.jpg

上一篇:2022央美国际学院版画联盟第四届双年展部分作品欣赏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