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维之境”姜淼版画艺术展部分作品欣赏

油画
来源: 2024-04-08 09:24:25
“心维之境”姜淼版画艺术展部分作品欣赏



《天眼》规格:120 × 90 cm铝板丙烯刀刻

17岁以前,在我的东北老家,风景很特别,山、树、水全是近乎原始的状态。最吸引我的,是漫天繁星和它们无穷无尽的闪烁,这一场景不但让我对时空的深邃生出了无尽的好奇,更让我着迷的,是它们展现的那种点线面关系。那时我觉得,我被打散了,就是那漫天繁星,繁星聚起来,又是我。这种奇特的感知,在未画之先,似乎就决定了我会怎样去画、去思考。之后来北京学画,就住在袁运生先生家里,那时他和太太刚从美国回来。他总是拿着带回来的大画册,从创世纪开始给我讲美术史,当时完全听不懂,但现在回想起来,这种从宇宙洪荒开始的美术史教育,和先生的气度裹挟在一起,既给了我某种基础的艺术标准和味道,又暗合与回应了我最初的感知关切。先生总是讲艺术是民族的,世界的,贡献的。但在我,艺术是热血澎湃的悸动,是呈现宇宙的大美。


《正觉》规格:90 × 90 cm铝板丙烯刀刻

《正觉 》作品细节图宇宙是真善美的,艺术的终极目标亦如是。

真善美是光明,是文明前行的方向,不管处在什么时代,人都是要奔向这个方向的。
当下,我们有些迷失,被利益蒙蔽了眼和心,把利益作为方向是非常不稳定和危险的。
艺术今天最紧迫的任务即是,回归真善美,回归宇宙的本质。这个工作,科学在做,宗教也在,我们的社会的其他部分其实也都在做,只不过每个人的方式不一样。对我来说,艺术即是我回归宇宙的方式,艺术有无限的宽容度,只要我接受、感受并真诚的呈现,宇宙就在那儿了。

《轮回》规格:150 × 150 cm木板丙烯刀刻 


《始基之轮回》作品细节图

黑白木刻时期,我比较年轻、尖锐,觉得宇宙极致的色彩只有黑和白,其他颜色都是中间的、过渡的、冗余的,甚至啰嗦的。人在年轻时,未知的东西特别多,且总想弄清楚这一切的是非对错,遇到任何人事,都希望有一个结论。所以那时候,只能接受黑白。每天不停追问,常常处于自我的辩论之中。做了大量黑白阴阳的作品,我才逐渐从穷究对立走向了理解关系,这个关系不仅是视觉的,也是宇宙的,而宇宙的关系就是秩序,是处处展现的壮观之美。无关一般的美丑对错,它就是奇迹和壮观,何况生命之于时空,如此偶然和珍贵,针尖麦芒,何以安放?

《瑞》规格:170 × 120 cm铝板丙烯刀刻 

十年的黑白研究之后,我开始把一层黑变两层色,二层变三层,三层变五层,后来觉得饱满度不够,就十几、二十层,到现在的三四十层。每一层的颜色,都需要我按照自己的感觉去调整。比如我今天看到你,觉得你一个幽蓝色,但这是一个抽象的色彩感觉,它不是现成的,我需要尽力去调和、接近、发现,最终呈现这个感觉上的幽蓝。下一层(可能另一天),我又看到下雨了/冰雹,然后我觉得它是白灰色,那这个白灰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白灰?倾向于黄的还是更蓝一些?到这里,我可能又觉得自己还可以再画一层,随着每天的感受、境遇,你要不停的加蓝、加白,再加点绿,再加点别的什么,颜色是直接刷上去的,因为不经过毛笔稀释,它的每一道都浓郁且强烈。这一层层的颜色,相互覆盖、叠加,互为表里,它所有的颜色都想出来,都在往外顶:它没有被稀释,也没有被那么多的氧化,当我再擎刀下刻,语言碰撞,色彩迸发,所有曾经的感觉,挤压的时间,都仿佛获得了释放,宇宙洪荒,猛地往外冲。
      这一层一层的色彩堆积,以及最后那一刀,所有这些行为,构成和决定了作品和我的最终关系,我觉得,这就像一个潜意识的能量包被最终解压缩。但这绝不是说,最后一层,最后的动作(刀刻),决定的这个作品,而是过去可能失败了的、未完成的、被否定的三四十层,决定的这件作品。这和人是一样的,人也是一件作品,过去的几十年决定了今天,然后未来还有几十年等着最后的效果,每天都在挣扎,每天都在试错,每天都在不满意或者是满意之间度过。最后形成的效果,也正是你之前的人生,在潜意识里迸发出来的能量。

当我们去看作品的时候,不能只看到它呈现的顷刻,同时也要看到了下边那些被掩埋的感受,那些不确定和不协调。一个完整的作品,是包含了所有的错误和不协调的,这就是宇宙之大美,是真诚,是存在。

天眼.《
《水·界》规格:65× 55 cm木板丙烯刀刻 

相比天眼等丙烯刀刻的系列,水界更内在,也更本初,它的渊源相对于精神、文化,更多的来自心灵与身体。水界也孕育了我艺术中最为重要的情态符号,那个无限放射或敛聚的同心结构,实际上就是水界里无处不在涟漪。
许多年,我常会在梦里去到这样一个地方,那里的风景,感觉,水的温度、空气,附着在身上,包裹我,让我感觉安全又温暖。我想,那是我生命的家园和补给,也是,天、地、人下,得以融合的一个大关系。大概一开始我呈现它们的形式是山、植物,动物,有种伊甸园的感觉,然后慢慢的演化,儿时记忆(另一个能量包)里的山水宇宙也渐渐翻涌上来,但不是那种激烈动荡的方式,是安静,包容:水面泛起各种涟漪,月亮和云彩倒映在水面,有时有风,有时万籁俱寂,那所有可能与不可能的物质、感受、都在其中载浮载沉,孕育、变化、生长从,彼此关联……

水.界
                                          亚麻布油画规格:120× 80 cm
         我画画从来不是画稿子,而是遵循自己的感觉,找到那个温度、那种感受、那个归属感。我常常觉得不是我在创作作品,而是作品一张张地在创作和塑造我。
也许,艺术,和艺术家就是一个线索,这个线索也许草蛇灰线,但通向宇宙这个真正的作者。艺术有一点特殊性,不可名状,不能被定义,所以它也比其它人类知识更具有容受力,它可以把一些定义模糊的、感觉层面的,稍纵即逝的,获得某种物质拟态,可被追溯,并产生与人的共鸣。
           艺术的本质是爱,你看着当今的这个世界存在那么多的问题和危险,而这么多璀璨的文明走到今天,却到了一个这么无解的状态。因为你爱它,你会着急,会焦虑。要怎么样去改变一点点?作为艺术家,我想的是,我们还有没有机会,有没有能力从焦灼与肉搏的黏连里走向一个更大的关系,这,也就是我对艺术的叩问。


《本源》规格:40 × 30 cm木板丙烯刀刻


《永恒》规格:170 × 120 cm亚麻布油画


二维码.jpg

上一篇:“空谷幽兰”田莉水性坦培拉展部分作品欣赏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