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在学校美术馆学术报告厅又举办了纪念王逊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国画
来源: 2015-12-30 10:38:37
中央美术学院在学校美术馆学术报告厅又举办了纪念王逊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中国书法家画家网-陈金军)陈智勇-摄影
与会主要嘉宾名单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聂崇正先生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福顺先生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北京市文史馆终身委员张淑芬先生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艺术》杂志执行总编杨庚新先生
文物出版社编审黄文昆先生
国家博物馆研究员邵文良先生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原美术史系副主任汤池先生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教授薄松年先生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闻立鹏先生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同霞先生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原美术史系副主任王宏建先生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树声先生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袁宝林先生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原美术史系主任薛永年先生
清华大学教授、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先生

丨纪念王逊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中央美术学院

在纪念王逊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致辞

QQͼƬ20151230104408.jpg

         范迪安

各位前辈师长、各位同仁、同学们:

今天,我们以朴素而隆重的方式在这里举行纪念座谈会和学术研讨会,纪念我国著名学者、美术史家、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的奠基人和创建者王逊先生诞辰100周年。首先,我代表学院对各位师长和专家的出席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特别是吴良镛先生、金维诺先生、常沙娜老师等年长的先生不顾高龄、不畏严寒前来参加纪念座谈会,让我们深为感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纪念王逊先生的学术活动,院党委书记高洪同志和各位班子成员一起出席,表明了我们对王逊先生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这次活动,是我们学院迎接“百年辉煌”、纪念艺术名家的重要活动之一,就像我们今年纪念徐悲鸿先生诞辰120周年、董希文先生诞辰100周年一样,学院也同样高度评价开拓了美术史论教学与学术研究的一代宗师王逊先生的光辉业绩和杰出贡献,希望通过活动更好地弘扬中央美院优秀的学术传统,弘扬王逊先生优秀的治学精神。党委宣传部、人文学院做了认真的筹备,人民美术出版社和王逊先生的亲属给予了大力支持。在这样浓郁的学术氛围里,在从当年的美术史系到今天的人文学院几代师生对先贤的敬重之中,我深深感到,我们离历史上的王逊先生变得近了,各位师长和专家对王逊先生的学术追念,会使他的人生历程、学术轨迹和精神价值更加清晰起来,这将充实和丰满对学校历史上名家名师的研究,更有助于推动我们今天的学术建设。


王逊先生生于乱世,长于忧患,在20世纪前半叶社会动荡的局势下和文化学术的变革大潮中,他英才早发、追求真理、向往进步。他的学习经历可谓转益多师,1933年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因受闻一多先生国文课的影响,转入清华大学国文系学习,因得邓以蛰先生美学思想的启拨,又转入清华大学哲学系攻读。抗日战争爆发后,北平的大学教育机构南迁,开始了中国现代史上艰难卓绝的“学术长征”,他也长途跋涉,历经磨难。1939年,他在西南大学首次招收研究生中考入清华研究院文科研究所,毕业后先后在云南大学中文系任教,在敦煌艺术研究所担任设计委员,受聘南开大学哲学系讲授美学和艺术史;1949年受聘于清华大学哲学系,并在营建系任教;1950年受徐悲鸿先生邀请,开始在新成立中央美术学院任教,1952年正式调入学院……在这里,我不能细数王逊先生的经历,但他在哲学、美学、美术理论、美术史与考古、敦煌学、工艺美术、民间美术等多个领域都卓有建树,是修养全面、融通学理、综合创造的典范,也是把学问作用于现实、将学术理想与新社会文化建设相结合的楷模。新中国成立后,他满腔热忱地投身于梁思成先生主持的国徽设计,与林徽因先生一道深入调研,振兴民族工艺,在中央美院主持美术理论教研室,参加民族美术研究所工作。最为重要的是,他于1956年开始筹办、1957年正式创建了中国美术教育历史上第一个美术史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从此,拥有悠久历史和丰厚传统的中国美术史开始了正规化的人才培养,他使西方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美术史研究以及美术理论研究融进了教学,一大批美术史论名家汇集在美术史系,掀开了中央美院办学历史新的一页。江丰先生曾经说,王逊先生为创建美术史系呕心沥血,开拓奠基,“发轫之功,诚不可没”,这份业绩堪称彪炳千古。


我是在美术史系接受研究生教育成长起来的,记得1980年代改革开放之初、学院教学复苏和学术建设方兴未艾的日子里,我等晚辈虽无缘见到王逊先生,但美术史系的领导金维诺、汤池、薛永年、王宏建各位先生每谈系史和学问,都要讲述王逊先生创建的故事和意义,都在对我们的教学中传承了王逊先生的学术理念、方法和治学精神。由薄松年、陈少丰先生整理出版的王逊先生著作《中国美术史》,极大地开阔了我们的美术史视野,是将我等学子带入美术史堂奥的导引之书,是让我们建立美术史理想的启蒙之书。这次活动,尹吉男先生和人文学院领导班子定名为“奠基”,我觉得非常确切,表明了王逊先生为中央美院美术史学科和中国的美术史教学所作的开拓性贡献与基础性建设,如同厚重的基石,拥有沉甸甸的分量,散发出不可磨灭的光辉。

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同学们,我们纪念王逊先生,就是要在新的形势下继承王逊先生开拓的、许多前辈师长为之努力的美术史论事业。今天,中央美术学院已经形成造型、设计、建筑、艺术人文四大学科有机组成的办学结构,在人文学科里,美术史教学和研究尤为重要,美术学院设立的美术史专业在国内拥有领先地位,在国际美术史学界和教育界拥有独特优势,我们要切实扬此优长,保持优势。中央美术学院正在为全面建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而规划布局、推动落实,包括加强建设美术理论、中外美术历史、文化遗产和视觉文化研究在内的艺术文人学科。在这个学科里,毫无疑问,美术史是重中之重,是学科龙头,是体现高等院校担负文化传承的重要代表。中央美院的美术史已经卓有影响,我们要加强投入,加强建设,使学科建设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我们纪念王逊先生,就是要学习传承他的学术风范和治学精神。中央美院最值珍贵的财富,就在于聚集了艺理双修、学贯中西、通古积今的教授群体,铸造了学院注重使命、追求卓越的传统,树立了人文关切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风范。王逊先生在人文科学领域富有全面的修养,以“广大”的学问基础支持“精微”的学术研究,例如他在美术和艺术理论上体现出深厚的西学功底和中国传统文化修养,就是值得我们今天进一步弘扬的传统;他的《永乐宫三清殿壁画题材试探》,将文献研究与图像考订相应证,把案头研究和实地考察、描绘相结合,在极为朴实的文辞中,贯注了极为丰富的学识和严谨的态度,可以说是集学养与专精为一体的学术范本,应该成为每一位美术史专业学生的必读之文,以此为养成学术精神的基底。

我们纪念王逊先生,就是要发扬他的教书育人、正己正人的优秀师德。古人说:凡学之道,严师为难。王逊先生的一生,始终坚持传道授业,诲人不倦,培养了一大批学术史论人才,形成了美术史系到人文学院薪火相传的学术力量。他严谨的治学精神,特别是在遭到不公正待遇的困境中,也坚持教学,潜心修改教材,让人感佩。他盛年早逝,是中央美术学院的一大损失。今天的学术环境和条件已经随时代而进步,但让美术史论事业后继有人,重要的是坚持搞好教学,让名家的教育风范成为来者的学术基因。

先生精神,仰之弥高,先生学术,钻之弥坚。相信在各位师长和同仁的努力下,纪念王逊先生的学术活动会成成为中央美院美术史专业发展和人文学院建设新的起点。

在此2016年新年到来之际,祝各位师生健康愉快,大家新年快乐!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258.jpg

上一篇:山东省高考美术统考查出11例替考
下一篇:艺术品拍卖天价骗局:先鉴定为真品再要万元保证金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