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报》创刊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国画
来源: 2015-12-31 15:06:27
《中国美术报》创刊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2015年12月26日,《中国美术报》创刊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蔡武,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刘勃舒,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副书记徐里,法兰西美术家协会主席雷米·艾融,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王澜明,中华两岸艺术基金会会长庄汉生,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张维国,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陈发奋,中国艺术科技所所长王丰,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刘承萱,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游庆桥,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宋官林,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兼驻会副主席罗斌,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同曦集团总裁陈广川,华辰拍卖总经理甘学军以及文化部部分司局、中国文联、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驻京新闻媒体、艺术家代表及企业界人士共200余人出席了此次大会。大会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主持。

\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讲话

\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报》主编张晓凌,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中心主任、《中国美术报》执行总编王平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申办及筹备工作情况:《中国美术报》2015年1月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创办,于2016年1月正式出版。该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管,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美术报》社有限责任公司出版。报纸将坚持“二为”方针,坚持学术立报,遵循“专业化、人文化、国际化、市场化、网络化”办报理念,力求服务中国美术家、推动中国当代美术发展。目前,《中国美术报》为周报,每期40个版,其中包括“美术新闻”“美术副刊”“美术家”“艺术财富”“艺术设计”“学术理论”“域外美术”等版块。《中国美术报》以推动当代中国美术发展为宗旨,以展示国内外美术创作、研究的最新成果为己任,积极为中国美术的繁荣兴盛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对《中国美术报》创刊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美术报》的办报理念、定位和发展方向等给予充分肯定。董伟强调,艺术为群众服务,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方针政策,《中国美术报》将成为弘扬和宣传党和国家政策的重要桥梁,对我国美术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表示,作为国家级的美术类报纸,所承载的历史使命不言而喻。《中国美术报》势必会成为中国文化功能链和产业链上重要的环节;成为传播精神文明,打造民族艺术品牌的重要平台;成为构建中国美术国际话语权的重要阵地。

\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讲话

杨晓阳院长对一直以来关心《中国美术报》申办及筹备工作的各位领导、同仁和与会嘉宾表示感谢。他说,在网络媒体日渐壮大的今天,纸质媒体前景受到了极大的挑战,《中国美术报》在此时创刊,是逆势而生,但又是众望所归。他希望《中国美术报》能成为一个国家级的、高端的学术展示平台,把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研究的成果展示给全社会,进而展示给世界。

各界代表也对《中国美术报》的创刊寄予厚望。中华两岸艺术基金会会长庄汉生代表台湾岛内艺术界向《中国美术报》创刊表示祝贺,他表示:“两岸同祖同宗、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伟大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希望《中国美术报》今后的发展,能够促进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拓宽台湾岛内艺术家在祖国大陆的发展道路。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何加林代表艺术家发言:“一个完整的可持续的社会,需要经济和文化齐头并进,艺术作为人民文化中最为活跃的因素,更需要与人民生活同步。美术界对《中国美术报》满怀期待。”同曦集团总裁陈广川代表企业界发言,他从企业家的视角,阐述了《中国美术报》的受众、经营管理模式、定位等问题,他表示,《中国美术报》是具备国际视野的媒体,相信《中国美术报》能够依托中国国家画院雄厚的学术资源,充分运用多样化与多业态经营手段,带动行业标准、行业秩序的建立。《美术》主编尚辉代表媒体界向《中国美术报》的创刊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中国美术报》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

\

大会现场

在创刊大会上,杨晓阳院长向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编委代表王镛、丁宁颁发了证书。蔡武理事长、刘大为主席、杨晓阳院长共同为《中国美术报》揭牌。蔡武理事长宣布《中国美术报》正式创刊。

作为创刊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报》社有限责任公司主办,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承办的“大美为真——《中国美术报》创刊中国画学术邀请展暨研讨会”于2015年12月26日下午2点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王蒙、王琦、靳尚谊、肖峰、邵大箴、冯远等专家的题词及周韶华、刘文西、崔振宽、姜宝林、刘大为、赵建成、田黎明、杨晓阳、卢禹舜等艺术家的作品120余幅。主题为“传媒时代的艺术”的学术研讨会在展览开幕式后于《中国美术报》会议室举行。


上一篇:艺术品拍卖天价骗局:先鉴定为真品再要万元保证金
下一篇:中国书法家画家网顾问、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陈智勇”部分作品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