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协在贵阳举办第二期专题培训班——书法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

行业动态
来源: 2016-08-05 10:01:10
中国书协在贵阳举办第二期专题培训班——书法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W020160803036434178981.jpg

根据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联合印发《2016-2017年全国文艺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规划》及中国文联统一部署,中国书法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第二期专题研讨班于2016年7月29日在贵州贵阳举办。

开幕式现场

W020160803036437221806.jpg

李屹作辅导报告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李朝卉,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 、副主席杨梦龙,中国书协顾问言恭达,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曹建明、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彭治力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来自贵州的中国书协会员15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式由中国书协副主席、贵州省书协主席包俊宜主持。

W020160803036437593803.jpg

陈洪武作动员讲话

 李屹在开班式后为学员们作了题为《明确创作导向,提升精神境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心得体会》的专题报告。他结合文联和文艺工作的具体实践,从艺术创作与核心价值体系、艺术创作的人民性、艺术创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艺术创作者的心态以及艺术创作者的学习提升五个方面,深入阐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W020160803036437953646.jpg

杨梦龙致辞

  李屹指出,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到文艺创作之中,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创作生产出更多更好的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文艺作品,积极反映人民群众良好的精神生活和道德风貌,生动表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信念。

W020160803036438312488.jpg

苏士澍作辅导报告

李屹强调,书协会员要紧密联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联系当下国内外艺术发展的大势和前沿,联系书法艺术特点,联系个人思想和艺术创作实践,观时势、明方向,立人品、涵学养,拓视野、提格局,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应用相结合,努力把这次培训的学习成果,转化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坚定信心和信念,转化为提高业务素养、促进文艺创新的动力和能力。

W020160803036438672122.jpg

言恭达作辅导报告

陈洪武作开班动员讲话。他从努力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做书法界德艺双馨“四有”书法家;不断攀登书法艺术高峰四个方面号召大家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鼓足做好书法工作的干劲,进一步增强传承和发展书法艺术的责任感、使命感,为繁荣发当代书法事业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W020160803036442033409.jpg

培训学习现场

 杨梦龙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文联和中国书协将第二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安排在贵阳举办,并精心组织安排全国著名的专家亲自为各位学员授课。此次学习研讨活动意义重大,省文联、省书协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做到学深讲话原文、领会讲话原义、悟透讲话原理,提升推动书法事业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也要求全体学员学以致用,将此次研讨活动精神落实到以后的工作和艺术创作之中,从书法事业的角度,为贵州的文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W020160803036439757862.jpg

培训学习现场

接下来三天的培训学习,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做了题为《深入理解中华传统文化 ,大力弘扬中国精神》的报告。报告深入分析了“中国精神的内涵”,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精神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源泉”,主张“立足书法大力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植根传统,辩证取舍,积极推动中国书法文化健康发展”。还特别结合协会实际工作谈了书法创作、教育培训、文化交流等方面内容。中国书协顾问、东南大学教授言恭达,在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授课报告中,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当代任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倡导创建艺坛美好的人文生态,进一步促进当代书法艺术的文化自觉;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带领学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并对其中一些重点内容作讲解,引导会员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理解再深入强化;中央党校教授陈中浙以《活在时代·了解时代·引领时代》为题,就如何发挥书法工作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做了全面的阐述,呼唤提出新形势下的书法工作者,一定要创作出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气度、中国品格的书法作品。在紧张培训课程间隙,组委会还特别安排全体学员观看了电影《启功》,学习老一辈艺术家德艺双馨的品格和自强奉献的精神。

W020160803036440431138.jpg

分组讨论

在专题培训班期间,学员们结合学习内容进行了认真、热烈的交流讨论。在讨论发言中学员说:“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组织会员深入学习习总书记讲话,非常必要。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专题培训班。专家们的辅导深入浅出,能够紧密结合书法自身和协会工作,对我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非常有帮助。通过这次培训,更加了解了国家文化艺术发展的宏观背景,也进一步明确了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大家表示,一定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牢牢把握文艺正确方向,提升职业精神和思想境界,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各自岗位上,发挥文艺骨干作用,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书法事业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W020160803036441196367.jpg

分组讨论


QQͼƬ20160129230743.jpg


上一篇:中央决定;徐里同志任职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
下一篇:陝西國畫院花鳥畫院即将成立!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