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六期专题研讨班在安徽泾县圆满结束

行业动态
来源: 2016-08-29 15:06:01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六期专题研讨班在安徽泾县圆满结束

  根据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联合印发《2016-2017年全国文艺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规划》及中国文联统一部署,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第六期专题研讨班于2016年8月23日-27日在安徽泾县举办。

\

开幕式全景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陈田,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安徽省美协主席杨国新,安徽省泾县县委书记郭金友,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军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徐里主持。来自中央直属单位及安徽籍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共198人参加了此次研讨班。

\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授课


\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徐里主持开幕式

\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杜军主持总结会

  泾县县委书记郭金友在致欢迎辞中谈到,泾县历史悠久,不仅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同时也是光荣的革命老区,皖南事变的发生地,更是著名的中国宣纸之乡,也是安徽省唯一的人类非遗。宣纸作为中国书画艺术的最佳载体备受古今中外书画艺术家的青睐,对传承中国优秀文化,弘扬中华文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

泾县县委书记郭金友致辞

  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陈田致辞中谈到,安徽历史厚重,山川秀美,人文荟萃,是举世闻名的文房四宝之乡。以新安画派为代表的安徽美术,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画风,卓越的成就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近年来,在中国美协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安徽美术家围绕建设创新型文化强省,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推出了一批具有中国气派,安徽特色的艺术作品。

\

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陈田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徐里在开班式上讲到,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队伍建设。中宣部年初发文做出了关于轮训工作的重要部署,明确了学习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等要求,财政部给予了资金保障,中国文联专门抽调工作人员成立了由李屹书记、左中一书记担任组长的全国各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工作领导小组。 这次大规模培训不仅涉及面广,人数众多,覆盖面大,而且要求也很高。其中,中国文联所承担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的培训,是这轮大培训的重头戏,人数多达11.5万人,中国美术家协会培训人数1万4千余人。培训工作采取统一组织、统一安排、分期实施,由中国美协和全国各省市区美协共同办班的方式举办。因此说,高质量地做好这轮培训工作,是中国美术家协会2016至2017年贯穿始终的重要任务和重大责任,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层层分解,抓好落实,确保中央赋予我们的任务圆满完成。并就学习讨论提出了三点要求建议:一是集中精力,学透原文。这次培训研讨班还安排了范迪安副主席、吴为山副主席的专题辅导、观看“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以及现场参观教学、宣纸文化知识讲座等三个半天的集中学习时间,同时还留有半天的分组研讨和半天的小组汇报、会议总结时间,日程比较紧凑。因此,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严格遵守会议安排,集中精力,排除干扰,沉下心来认真读原文、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自觉做到学而信、学而行、学而用;二是联系实际,深入研讨。希望大家在分组讨论和发言中,紧紧围绕几个重点思考题目,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多谈心得体会,多提建设性意见,大家相互启发、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努力做到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上取得新提高,在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文艺观、牢牢把握文艺正确方向上取得新提高,在提升职业精神和思想境界上取得新提高;三是积极践行,指导实践。通过学习培训、研讨交流,希望大家努力见诸于行动,在新的一年更好地保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将学习研讨的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创作的动力,为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美术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在开班式后为所有学员做了辅导报告,报告对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入论述,对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做好会员培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从自觉追求德艺双馨、努力攀登艺术高峰的角度着重进行了阐释和解读。他强调,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需要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追求德艺双馨,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正确的价值追求;追求德艺双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生活、扎根人民;追求德艺双馨,要坚守艺术理想,创作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追求德艺双馨,要注重人格修为,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8月24日下午,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为学员们做了题为《发挥文艺价值,彰显中国精神》的辅导报告。作为文艺工作座谈会的亲历者。他带领学员从进一步认识文艺的社会作用和文化价值、进一步认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使命、进一步认识中国精神是中国文艺的灵魂等三个方面深入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同时从中国精神入手,围绕艺术家怎么样朝向时代经典的高度、如何确立中国美术的自身方向、在深入生活的过程中怎么找到自己的创作追求等问题展开了深刻的思考和理解。

\

图片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授课

  8月25日上午组织学员到新四军军部旧址、中国宣纸文化园、宣纸博物馆,宣纸技艺体验园和“三丈三超级宣纸”车间进行现场教学,学员们重温了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之丰功伟绩。学习到革命先烈们坚定的信念和百折不挠的优秀品质。通过观摩宣纸制作流程,看着一棵棵青檀树和一摞摞沙田稻草如何经过整整108道工艺,千挑万选、千锤百炼变成一张张画家笔下的艺术载体,感受到人类非遗的独特魅力。

\

学员参观三丈三宣纸捞纸现场

\

学员参观新四军军部

  25日下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为学员们做了题为《雕塑人生》的辅导报告。他指出,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是指导当今文艺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尤其对艺术工作者的责任、使命做出了明确要求。吴馆长通过自身的创作历程从传播、造像、融汇、铸魂四个方面表现了一名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同时结合自己创作老子、孔子、季羡林等中国文化名人雕像,以及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雕塑等丰富的艺术经历,围绕艺术家如何从民族文化中发掘创作源泉、攀登艺术高峰,如何以精良的作品塑造中国形象、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与学员们进行了分享。

\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授课

  26日,学员们分成5组,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中提出的重要观点,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展开热烈的思考和讨论,相互启发、相互 交流,共同提高。培训期间还组织全体学员观看“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进一步坚定爱国主义信念,增强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还听取了中国宣纸集团胡文军董事长的宣纸知识讲座。

\


学员讨论

\

学员讨论


  总结大会上,各讨论组代表邵璞、焦洋、王沂光、王平、陈忠强先后发言,与大家交流了在此次研讨班上的学习心得。学员们表示,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在这几天的学习中,进一步加深了对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理解领悟,进一步认识了当前文艺创作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坚定了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更加认识到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更加明确了艺术家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杜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通过此次研讨培训,学员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领悟,希望广大学员自觉以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努力提高自身修养,不断探索美术精品创作,以更好的作品表现时代精神、塑造中国梦。

QQͼƬ20160819230004.jpg

上一篇:五月中国——创意克拉玛依 · 五月中美国际艺术节在中国国家画院陈列馆开幕
下一篇: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五期专题研讨班在江苏宜兴圆满结束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