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文明的自觉——袁运生艺术展”于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学术交流
来源: 2017-04-12 17:03:51
“走向文明的自觉——袁运生艺术展”于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201747162917214.jpg

2017年4月6日, “走向文明的自觉——袁运生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年逾八旬的袁运生先生以“水墨意蕴”、“道象”、“融贯中西”、“记忆”四个版块为主题,回顾性地展出了自己从1960年代至今创作的水墨、油画、铜版画等作品141件,以及素描、速写等习作20多件。展览以类型极为丰富的作品和大量的文献资料构成了袁运生先生的艺术世界,呈现了其在艺术和艺术教育上“走中国之路”的学术贡献和精神追求。

201747162512816.jpg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左中一,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张士军,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冰,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党委副书记王少军,老教授詹建俊、钟涵、靳之林、邵大箴、孙景波、王宏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袁运甫教授,以及袁运生先生的亲属、同事、学生代表、艺术爱好者出席展览开幕式。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主持开幕仪式。

201747162546965.jpg

中央美术学院范迪安院长致辞

范迪安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院师生员工,向袁运生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对画展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此次规模宏大、带有袁运生先生艺术历程回顾式的展览,是美术界的一件学术大事。藉由这样的机会,大家既可以领略先生作为“充满生命艺术的艺术家”,几十年来在艺术上坚持探索所走过的艺术人生道路,也可以通过他的作品,一起探讨中国美术在当前应该具备的文化意识。范迪安表示,中央美术学院已决定成立中国传统造型研究中心,并聘请袁先生担纲主任,以此传承先生所坚持提倡的回归中华文明、弘扬传统文化,尤其在美术教育体系里加强传统文化的理念。

201747162612620.jpg

中国美术馆吴为山馆长致辞

本次展览作为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之一,由袁运生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三个枪手》《嫁新娘》《海边太极》《驱鬼图》,著名的《泼水节——生命的赞歌》壁画原稿,以及高3.4米、长达27米的铅笔大稿等,涵盖其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共16件。

201747162624920.jpg

邵大箴先生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向袁运生先生和夫人秦岱华女士的慷慨捐赠表示了感谢。他表示,袁运生先生的学术贡献是和中国的现代美术和当代美术紧紧地联在一起的。在造型当中感受民族文化的存在,体现着袁运生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是真正的文化自觉和对祖国文化的自信。此次中国美术馆用五个厅的规模准备展览,就是要用超规格的空间,承载先生超境界的艺术。袁运生先生此次的捐赠,将在中国美术馆弘扬广大,直至传至于后世,让这个时代的创造、让这个时代的精神为后人所感知。

201747162643725.jpg

袁运生先生接受捐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赠证书

邵大箴先生在致辞中回忆起袁运生在中央美术学院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期间,就非常鲜明提出了“回归传统”的口号。通过对二十世纪中国美术教育的反思,他提出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复归等看法,以及他的理论和实践引起了大家的思考,推动着中国美术教育更健康地发展,使中国的文化继续向前发展。

201747162816916.jpg

“我今天是想当一个宣传员。”袁运生先生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是东方的大国,中国有条件通过自己的文化资源来重建一个高等美术教育体系。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古代青铜器、古代雕刻的考古新发现和古代绘画、中国书法的深入研究,中国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为新的美术教育体系提供了基础资源和好的条件。袁运生先生希望今后的学生们能够以此为基础,更加开放,打开思路,创作出比自身这一代更优秀的作品来。

201747162854587.jpg


作品展览现场

20174716287491.jpg

20174716295927.jpg

201747162723471.jpg

201747162729646.jpg

201747162735317.jpg

201747162742954.jpg

201747162755589.jpg

20170318120433.jpg

上一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李睦:美在艺术之上
下一篇:梦廻新安——汪友农中国画艺术展在深圳美术馆开幕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