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正达”陈少默纪念馆名誉馆长、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部分作品欣赏

书法
来源: 2017-08-21 12:39:43
“马正达”陈少默纪念馆名誉馆长、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部分作品欣赏

QQͼƬ20170821131934.jpg

马正达,恭默斋主,1954年7月生,陕西西安人。幼承家教,读书临池,后师从陈少默先生,耳濡目染,与做人和国学诸多方面,受益匪浅。现为:中国书法家画家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陈少默纪念馆名誉馆长、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慈善书画研究会常务理事。

20170821131289.jpg

  文/李彬书法作为一种精神现象,本质上是一种与道德完善、人性解放和精神救赎密切相关的伦理现象。事实上,在书法的价值构成中具有核心意义的还是书法家的情感方式和道德态度,是书法家对人文处境和命运的终极关怀。从这个角度赏析陕西书法家马正达的作品是极富理趣的。在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的浮躁时代,他的笔之所至,总让人隐隐感觉在挥洒着一种性情,其中既有热烈的东西,也有一种寂寥之感。只是他的热烈寂寥都是节制的,引而不发的,这就形成了他书法作品中那种独特的隐忍之美——其间的潇洒超迈,儒雅畅快,不禁然给人转心随境的松弛感,如传统斜阳间的拈花一笑。

20170821136354.jpg

马正达,陕西西安人,幼承家学,对文化敬畏有加,用功犹勤,尝请益于长安名家陈少默先生,并与老人有着翁婿之情。默翁含贞养素,文以艺业,操胍染翰八十余年,只字可亲 。他对爱婿导以门庭,再窥堂奥;春秋繁露,华泽交错,在滋润提升马正达书艺学养的同时,其高古致远、风流蕴藉,带有出世情怀的人生观油然而生地侵入到他思想的血脉,形成了“一庭春雨,满架秋风”般的闲适淡泊,致虚守静,返璞归真的艺术特点。

20170821968085.jpg

马正达用笔真率豪放,爽健厉举,追求自然自由自在的广阔天地。鸡豪轻柔,笔画较细,行笔的摩擦力大,反作用力大,留在之上的墨迹也就分外深刻, 却细而不纤,铁画银钩,转折成方,棱角分明,透出一股骨气,很有先秦的金石味。此外,他还交融了篆意的圆笔,笔画平和简静,方圆兼施,刚以柔出,圆润饱满,有硬朗含蓄的感觉,是一种规矩而灵秀的隶体。

20170821188522.jpg

书法是生命的寄托,也是独托幽言表素心的载体。在陕西书坛,正达先生有方正,有自我,也有善良、热情等多重面相,是一个充满生命力的人,敢于挑战传统敢于思考新事物,新原理的人。对他来说,默翁是一座雕像,俯仰生辉,景行行止,他从事书法创作既要有“闲来直上孤顶峰,月下披云啸一声”的高远气概,更要有“智山慧海传真火,愿随前薪作后薪”赤子之情。因而,奉法惟谨,崇文厚德,修学好古,谦虚作人,自然而然地铺就了马正达的艺术底色。

20170821134831.jpg

其实,对一个书法家来说,这是幸事,惟有德者享之!一生不知道仰望的人,灵魂就会迷路。因而,真正的书法家必须以一种介入的姿态,即一种体现着温情和爱意的姿态创作书写,只有这样,他才能心灵奔放,才气焕发,创作出包含着丰富而伟大的人类情感内容的作品。我对正达兄作如是期待!

20170821372440.jpg

20170821518274.jpg

QQͼƬ20170821132137.jpg

QQͼƬ20170821131755.jpg

QQͼƬ20170821131748.jpg

QQͼƬ20170821131837.jpg

QQͼƬ20170821131859.jpg


9999999.jpg

上一篇:书中有我——肖娴先生诞辰115周年遗墨展在京举行
下一篇: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雷珍民”楷书古文经典作品选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