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臻品水墨”蔡嘉励中国画小品写生展在西安举行

行业动态
来源: 2018-05-26 20:05:23
“臻品水墨”蔡嘉励中国画小品写生展在西安举行

DSC02135.jpg

部分嘉宾合影留念

(编审:陈金军)2018年5月26日上午10点,由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黄土画派研究院主办的“臻品水墨”蔡嘉励中国画小品写生展在西安举行出席开幕式家嘉宾有:原陕西省人大副主任邓理,原陕西省文化厅厅长霍绍亮,原省政法委副书记王殿芳,原省文化厅厅长秦天行,原省文化厅厅长白智民,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永杰,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陕西国画院副院长邢庆仁,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巨石,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顾问胡明军,马继忠,党组成员、驻会副秘书长刘良银,陕西黄土画派研究会秘书长、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刘丹,中国国家画院师生联谊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陈联喜,西安美术学院教授李百战,西安美术学院继续学院院长李玉田,西安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雁塔区美术家协会主席高山,画家张雪丹、夏山河、艾红旭,马志儒,王永华,杨佳焕,张立、李乐见、李见宝、潘伟、董明江、张兴胜、孔稳才、王宗虎、蔡辉、丁香婷,书法家赵仰才、王天禄、王兰芳、景波、曹亚玲等。

DSC02106.jpg

开幕式现场

本次画展是继蔡嘉励先生从艺50年大型个展后的是又一次个人画展。展出作者近期精品70余幅,分小品和写生两大部分,以三开,团扇,成扇等多种形式来展现了小品中国画的魅力。蔡先生作品在表现黄土高原为主的同时,也表现秦岭、太行、巴蜀等山系。他描绘的陕北犷莽无垠的黄土高原,贫瘠的山梁沟壑,一排排挂着红辣椒的窑洞……

DSC02107.jpg

开幕式现场

一股粗犷苍凉的气息扑面而来,心底久违的激情猛然迸发,让人瞬间明白,这厚重的黄土孕育的千年文脉,余音仿佛就在耳畔回响,他的脉搏依旧在生生不息的跳动。像一位饱经沧桑的老者,娓娓讲述着过去的故事,也像少年,我们可以感受到他蓬勃的朝气。这就是他的绘画,那放而不野,雄而不浮,朴实、扎实、厚实,传统中见新意,笔墨中见功夫的独特风格,给人传递的力量和魅力。

DSC02112.jpg

盛才担任活动主持人

开幕式上原陕西省文化厅厅长白智民,陕西省美协党组成员、陕西国画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邢庆仁,陕西省美协党组成员、驻会副秘书长刘良银,陕西黄土画派研究会秘书长、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刘丹,原陕西省政法委副书记王殿芳分别作了讲话,高度评价了蔡嘉励在中国画艺术上取得的多方面成就。青年策展人对本次画展作了全面介绍。最后由画家蔡嘉励先生致答谢辞,原陕西省人大副主任邓理先生致辞并宣布画展开幕!

DSC02108.jpg

原陕西省文化厅厅长白智民讲话

白智民说:蔡嘉励先生是继承石鲁赵望云等老一辈经验和传统,加上自己不断的探索和感悟,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有所作为,他曾被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誉为二十世纪末百杰画家之一,这是对他艺术道路的肯定。艺术家只有深入生活,把握时代脉搏,才能挖掘创作出艺术精品。

DSC02113.jpg

原陕西省政法委副书记王殿芳讲话

王殿芳说:蔡嘉励是一位德艺双馨的画家,他辛勤耕作,在陕西的山山水水,陕南的河流山川,秦岭的沟沟凹凹,在关中平原的角角落落都有他的足迹和写生之旅。今天虽然呈现给大家的画是小品,但小作品能展现他的大风格和风采,他笔墨醇厚,笔迹酣畅,在陕西画坛是实力雄厚的一位画家。

DSC02119.jpg

陕西省美协党组成员、驻会副秘书长刘良银致辞

副秘书长刘良银说:今天上午在这里“臻品水墨”蔡嘉励中国画小品写生展顺利开幕了,我谨代表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表示热烈祝贺,祝展览圆满成功! 蔡老师是一位优秀画家,他的作品独特,主要表现陕北情怀,这么多年蔡老师一直积极参加由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组织的采风写生活动,蔡老师是长安画派后辈艺术家的代表,他的作品独特,主要以表现陕北、榆林、太行风情为主,画作最能体现他的是陕北,也被业界称为“窑洞画家”他一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品里洋溢着真善美的写照。这些年来,他可以说无论是陕北陕南,很多的地方都有他采风写生的足迹,他兢兢业业孜孜不倦的不断创作出佳作,是我们陕西文化艺术界的骄傲。

DSC02122.jpg

陕西国画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邢庆仁讲话

副院长邢庆仁说:蔡嘉励老师也是长安画派的代表之后,我觉得蔡嘉励老师的作品既真实,又非常接地气,像他那个年代的画家,都很勤奋,做事也很踏实,他的作品既有艺术特色,又有陕北特征,他的作品是站在黄土地上面向世界的真是写照和博大胸怀,作品中锲而不舍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DSC02126.jpg

陕西黄土画派研究会秘书长、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刘丹讲话

我从小就看蔡老师画画,他的作品有他自己的艺术风格,作品中透露中比较独特的语言,这几年蔡老师从山水到花鸟,从南方到北方,已经形成自己艺术风格的多元化,作品相互交融,相互依附,风格明显,风格与时代同步。

DSC02130.jpg

蔡嘉励先生致答谢辞

感谢大家冒着大雨来参加我的画展,今天来的有我的老同事,老领导,好朋友和同道们,这次展出的是近两年来我的写生小品,主要有山水、花鸟、扇面几个部分,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DSC02133.jpg

原陕西省人大副主任邓理先生致辞并宣布画展开幕

今天的作品是他50多年艺术生涯的积累,七十二岁的高龄展现给我们。七十二幅精品力作。他这些精品力作,我们感受到的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感受到的是对人民深深的爱,感受到对新时代伟大事业的鼓励,现在我宣布“臻品水墨”蔡嘉励中国画小品写生展开幕。

1.jpg

部分嘉宾合影留念 DSC02138.jpg

展厅一角

DSC02140.jpg

展厅一角

DSC02139.jpg

展厅一角

DSC02141.jpg

展厅一角

DSC02142.jpg

展厅一角

DSC02151.jpg

部分展览作品

DSC02150.jpg

部分展览作品

DSC02144.jpg

部分展览作品

DSC02145.jpg

部分展览作品

DSC02143.jpg

部分展览作品

DSC02159.jpg

部分展览作品

DSC02146.jpg

部分展览作品

DSC02148.jpg

部分展览作品


9999999.jpg

上一篇:“高山流水” 高歌水墨山水画展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
下一篇:“新时代 新徽派”安徽省书画40年精品晋京展部分展览作品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