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逸趣”当代中国花鸟画邀请展在陕西美术博物馆举行

行业动态
来源: 2019-07-21 22:43:52
2019年7月21日上午10点,由中国画学会、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指导,广州美术学院、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主办,广东省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当代岭南公共教育协

2.JPG

参加开幕式的部分嘉宾合影留念

2019年7月20日上午10点,由中国画学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指导,广州美术学院、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当代岭南公共教育协办,广州鲁逸文化承办的“花间逸趣”当代中国花鸟画邀请展在陕西美术博物馆隆重开幕!4.JPG

开幕式现场

应邀出席参加本次开幕式家主要嘉宾有;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姜怡翔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邢庆仁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郭北平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名誉馆长罗宁, 陕西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刘西洁 ,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叶华,本次活动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于洋,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花鸟画工作室主任许敦平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花鸟画艺委会副主任连俊洲,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马卫民先生、张娴女士,展览总策划,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许晓生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花鸟画工作室副主任刘英美术学博士、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麻元彬,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美术观察》栏目主持阴澍雨,北京画院专职画家李雪松美术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专职画家任清,中山市中国画学会会长黎柱成重庆市中国画学会理事,重庆书画院副院长熊显林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陈文利澳门美术家协会副会长、颐园书画会理事长李得之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书法系主任满江红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济南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孙万灵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刘元飞济南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济南市美术馆研究创作部副主任李恩成,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东省青年美协副主席陈涛烟台画院副院长,烟台市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张纯彦陕西省中国画学会理事、陕西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焦永峰岭南画院专职画家李志国,青年艺术家冯剑平吴龙强杨广涛孙玮罗旭平李梦龙王昊 等。

5.JPG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涵盖了“花间逸趣”当代中国花鸟画邀请展和“院风新体 当代花鸟画专题展”两个部分。其中,“花间逸趣·当代中国花鸟画邀请展”涵盖了“万物自在”“精致入微”“天地之心”“观花入怀”“一念花开”五大专题,邀请了全国各地56位艺术家参展。参展艺术家的代群涵盖中青,地域跨越南北,画体融汇工写,风格兼容简繁。展览从形制、题材、风格与文脉等角度呈现当代花鸟画发展格局,向观众展现当代花鸟画坛的真实创作水平。

3.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邢庆仁先生致开幕词

“院风新体·当代花鸟画专题展”则通过呈现四位艺术家的艺术面貌,帮助观众获悉花鸟画在当代文化生态中的境遇。展览以艺术家的近期力作、艺术观点、写生随笔等为线索脉络,展示多元的创作视角;通过探讨当代中国画的叙事模式,向观众传达花鸟画艺术中关于人与自然的和谐观念、重意境的写心观念。

1.JPG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姜怡翔先生致辞

“院风新体·当代花鸟画专题展”则通过呈现四位艺术家的艺术面貌,帮助观众获悉花鸟画在当代文化生态中的境遇。展览以艺术家的近期力作、艺术观点、写生随笔等为线索脉络,展示多元的创作视角;通过探讨当代中国画的叙事模式,向观众传达花鸟画艺术中关于人与自然的和谐观念、重意境的写心观念。

6.JPG

陕西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刘西洁 致辞

作为中国画的学术重镇,西安在中国美术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独特的地域性促成了陕西美术沉潜、进取的精神品性与兼容并蓄的博大气象。近年来,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推出以“花间逸趣”为主题的当代花鸟画系列展,先后在北京、天津、山东、广东、陕西、河南、重庆、云南等地举办,以当代花鸟画为学术导向,进行南北对话、交流,通过综合展结合个案展览的方式呈现当代花鸟画的创作现状和发展格局。

7.JPG

本次活动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于洋先生致辞

本次“花间逸趣”当代中国花鸟画邀请展”以综合展结合个案专题展,选取不同学术背景的4位艺术家个案展览的形式,系列展包含“花间逸趣·当代中国画邀请展”和“院风新体·当代花鸟画专题展”,邀请了56位具有代表性的当代中国花鸟画家,以寻求更为广阔的文化视域来重新审视当代中国花鸟画的“逸趣”命题,并推动中国花鸟画跨地区的学术交流与互动,使各界对当代中国花鸟画的创作面貌及发展脉络获得更为深入的了解。其中“花间逸趣——当代中国画邀请展”聚焦于当代中国画的发展全局,分为“万物自在”、“精致入微”、“天地之心”、“观花入怀”和“一念花开”5个专题。

8.JPG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许敦平先生致辞

“万物自在”专题,邀请当代花鸟画坛16位艺术家参与,他们在继承和发扬花鸟画传统的同时寻求花鸟画在当代情境中的重新阐释,将花鸟画引向更广、更深的艺术层面。“精致入微”专题,聚焦于新工笔花鸟画领域,与观者于状物精微的审美境界中共同体验丰富的生命意趣。“天地之心”专题,集萃当代花鸟画坛8位艺术家的梅花题材创作,其梅花一反古人遗意,其创作源泉来自生生不息的大自然。他们胸怀万物,心师造化,与自然融合一体,此次还有梅花题材的个案“暗香疏影——黎柱成梅花专题展”呈现,黎柱成的梅花作品重“气”重“韵”,展现了水墨淋漓的通透感,极具书写性的造型和跌宕多姿的气韵,他的写意画营造出虚实相构且深远的意境。“观花入怀”专题,荟萃当代青年艺术家的花鸟画作,进一步去理解青年艺术新锐的新观念、新语言。“一念花开”专题以条屏形制呈现,邀请当代花鸟画坛12位艺术家参与,他们的花鸟画艺术超越了某种习以为常的“现代”界限,始终以中国文化根源为依托,并在自身的文化理想和生命追寻中,创造出其独一无二的艺术风格。观者尽可从他们的的写意花鸟画作中,感受造化自然的生命精神,领悟物我一体的和谐状态。

9.JPG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阴澍雨先生致辞

  据悉,此次展览自2019年7月20日至7月28日结束,展览时间为8天。

18.JPG

部分参展作者合影留念

10.JPG

展厅一角

17.JPG

展厅一角

15.JPG

展厅一角

13.JPG

展厅一角

12.JPG

展厅一角

20.JPG

展厅一角


1552357192842820.jpg

上一篇:“大隐拈花”陈绶祥国画作品展部分作品欣赏
下一篇:“笔墨松嵒”钱松嵒诞辰120周年纪念展部分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