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美影”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藏皮影国际巡展(新疆·乌鲁木齐)开展

行业动态
来源: 2019-08-24 10:33:57
“关中美影”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藏皮影国际巡展(新疆·乌鲁木齐)开展

_20190824103306.jpg

现场嘉宾合影

8月22日上午11时,由国家艺术基金、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主办,乌鲁木齐市美术馆承办的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关中美影——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藏皮影国际巡展”在乌鲁木齐市美术馆开幕,省市级有关领导及当地艺术家、艺术院校的师生、媒体界的朋友们出席并见证了开幕仪式。
20190824103256.jpg

开幕式现场

陕西关中地区的皮影以其造型质朴大气、富于装饰性而闻名遐迩,同时制作精良考究,艺术上精致工巧,在全国皮影艺术中特色鲜明、风格突出,占有重要的地位。2018年,我馆利用藏品资源自主策划了《秦中美影——民间皮影艺术国际巡展》被中宣部选拔为配合中国政府代表团出访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之一,该展在西班牙的艺术之都巴塞罗那展出后,受到当地观众的赞赏与好评。今年,此展览又获批为“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继2019年4月上海首展后,第二站来到古丝绸之路重镇乌鲁木齐进行巡展。

_20190824101839.jpg

现场观众在观看皮影展出

参加本次展览开幕式的嘉宾有乌鲁木齐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章锐;乌鲁木齐市文联副主席刘德良;新疆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艾力江·买买提;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亚力昆·哈孜;新疆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志顺;新疆兵团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永旺;乌鲁木齐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书画院院长、市美术馆馆长孙新海;乌鲁木齐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涛;乌鲁木齐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黎;新疆书法家协会顾问闵荫南;新疆国画艺委会副主王钧兵;新疆水彩粉画艺委会主任许英武;新疆水彩粉画艺委会副秘书长朱秉等新疆方面的艺术家,以及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马卫民;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学术策展部主任穆亚威;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展览部主任马海欧等。

_20190824101651.jpg

乌鲁木齐市文联副主席刘德良致辞
乌鲁木齐市文联副主席刘德良在致辞中讲到,作为最具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民间工艺美术与戏曲的巧妙结合,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古老的民间艺术表现形式之一,我的故乡陕西华县是中国皮影戏艺术最重要和最早的源头之一。皮影戏伴随着祖祖辈辈的先人们,度过了许多快乐的时光,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期待着皮影戏的华丽转身,表演当随时代先进步伐,努力推进皮影艺术的创新和发展。

20190824101702.jpg

乌鲁木齐市书画院院长、市美术馆馆长孙新海致辞

     乌鲁木齐市书画院院长、市美术馆馆长孙新海致辞中讲道《关中美影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藏皮影国际巡展》带到乌鲁木齐美术馆展出。让我们观赏到极富艺术价值和地域特色的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感受到了八百里秦川,十三朝古都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厚重,质朴的人文气质感受到了中国陕西古老文化,皮影带给我们的视觉震撼。乌鲁木齐欢迎你们,感谢陕西美术博物馆带来的饕餮盛宴,并祝此次展览圆满成功。20190824101713.jpg

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亚力昆·哈孜致辞

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亚力昆·哈孜致辞中讲到皮影是传统文化和诸多艺术表现形式融为一体的一门艺术,也是最早的影像和电影,用通俗的方式表现出来。今天近距离的看了皮影制做过程,非常精致,此次巡展来到新疆乌鲁木齐,是民族文化的融合,以传统文化的交流形式进行传播,对学习和传承具有非常深刻的意义。

20190824101724.jpg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马卫民致辞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副馆长马卫民首先向前来参加开幕的各位领导、各位艺术家、媒体及观众朋友们表示了感谢。他在开幕式上讲到:古丝绸之路东起古都长安(今西安),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也是东西方文化的荟萃交融之地,因此,陕西和新疆两地在文化艺术上的合作交流意义重大。本次的展览走进新疆,在与新疆的朋友分享关中美影展演成果的同时,也是我们策展团队向新疆文化艺术界学习的机会,倾听朋友们对《关中美影》的意见和建议,与新疆美术界的人士一道推进两地美术文化繁荣与发展。

20190824101733.jpg

新疆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艾力江·买买提宣布展览开幕

20190824101749.jpg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策展部主任穆亚威主持开幕式

20190824101848.jpg

 皮影传承艺人党爱红为小观众讲解皮影

     在演出板块中,陕西皮影传承艺人为新疆的朋友们表演了原生态的皮影戏,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生动有趣的表演获得了阵阵掌声,观众们真切感受到这种最原始、最富感染力的乡土艺术,真正体验了一次极具民间文化内涵的精神大餐。

_20190824101859.jpg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马卫民接受乌鲁木齐电视台现场专访

新疆地处我国西北边陲,地域辽阔,资源丰富,还有千姿百态的塞外自然、人文景观和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历史上是沟通东西方、闻名于世的“丝绸之路”的重要关塞。自古以来,新疆与陕西就联系密切,且都是“一带一路”建设中需要承担重要使命的省份和地区,策展团队将陕西关中皮影这种中国的古老传统艺术带到新疆,旨在通过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艺术的独特魅力,提升大众的审美品味,增进和加深两省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并进一步形成合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_20190824101909.jpg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赴疆工作团队一行合影留念

     巡展将继续沿着丝绸之路,在俄罗斯、德国、西班牙等国家及地区展出,以期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更深远的影响。本次展览持续到8月29日,欢迎大家前去观展。


1552357192842820.jpg

上一篇:“关注的目光”李洋中国画作品展部分作品欣赏
下一篇:“雪域祥云”西藏布面重彩画展部分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