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第三届中国美术奖作品(湖南)巡展在湖南美术馆开

行业动态
来源: 2020-06-29 16:12:12
巡展仪式现场2020年6月6日上午,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美术馆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第三届中国


巡展仪式现场.jpg

巡展仪式现场

2020年6月6日上午,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美术馆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第三届中国美术奖作品(湖南)巡展”开幕式在湖南美术馆举行。

张宏森宣布展览开幕.jpg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宏森宣布展览开幕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宏森出席并宣布展览开幕。湖南省文联主席鄢福初,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马锋辉,艺术家代表卢雨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唐贵平、邓清柯、张纯,省文联二级巡视员、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省文联副主席、省画院原院长刘云,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朱训德等领导及来自全省各地的艺术家及观众300多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主持。

鄢福初主席致辞.jpg

湖南省文联主席鄢福初致辞

马锋辉致辞.jpg

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马锋辉致辞

马锋辉秘书长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本次巡展在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联、湖南省美协和湖南美术馆的鼎力支持下在长沙顺利举行。巡展为广大观众带来了美轮美奂的艺术盛宴,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文艺助力抗“疫”而受到广大观众的热情欢迎,也将进一步激励广大美术家、美术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主动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责任使命,从“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作灵感,努力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精品力作,不断铸就新时代美术事业的新辉煌。

夏义生书记主持.jpg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主持开幕式

全国美术作品展是中国历时最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作品展览,每五年举办一次。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是对美术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而结出创作果实的盛大检阅,也是美术界以丹青书写的当代视觉史诗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的献礼。

观众参观.jpg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进京作品展以573件作品的宏大阵容书写了新时代中国人民昂扬奋进的时代篇章,凸显了新时代美术创造的民族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606182850.jpg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第三届中国美术奖作品(湖南)巡展”是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巡展的第二站,展出作品472件,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类型。

微信图片_20200606182853.jpg

展览现场

这些作品从不同审美视角对现实生活的关注、从不同美术体裁对人民情感的表达、从不同艺术风格对民族精神的凸显,都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伟大的社会变革与新时代伟大的民族崛起的史诗书写和审美凝固。这些作品体现了坚定的文化自信和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立足新时代中国现实,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展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这些作品承载了这个时代民族崛起所爆发出的磅礴之力。许多作品塑造的普通浇筑工、消防员、解放军官兵、都市青年、快递小哥等形象,以崭新的视角呈现了当代中国社会,尤其是城镇化给整个中国带来的深刻变化;许多作品描绘的农村电商、乡镇企业、高铁网线、集装箱吊装等场景,以宽广的镜头截取了当代中国那些发展速度最快的标志性图像;许多作品刻画的知识精英、科研团队、乡村教师、扶贫干部和民族生活群像,以精微的手法展现了当代中国那种更深层的人文风貌;许多作品叙述的建党伟业、抗联故事、延安岁月和支援前线等革命历史片断,以凝重的笔触抒发了对英雄的讴歌、对初心的永志。

微信图片_20200606182856.jpg

展览现场

本届美展涌现出的许多优秀作品,展现了新时代崭新的社会风尚,直呈了新时代积极的人生观念,书写了新时代富有使命感的奋斗精神。这些优秀作品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生活气息,传递而出的是普通百姓的亲切话语,体现了新时代的美术家对当下中国社会现实的敏锐观察和对人民生活的深入体验,作品里所感应的生活温度、所透射的社会光明、所奔涌的民众激情,都表达了一个崛起了的国家那种来自社会最基层、最广泛也是最根本的民族意志与家国情怀。

据悉,展览展出至2020年6月20日。


1552357192842820.jpg

上一篇:“黄鹤远联翩,从鸾下紫烟”黑龙江省美术馆部分藏品欣赏
下一篇:第三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征稿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