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长安”大型美术展在陕西美术博物馆开幕

行业动态
来源: 2020-12-26 09:50:55
“回长安”中国美术馆藏陕西作品精选展

20201226093107.jpg

开幕式现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是长安画派进京展60周年。回长安,是挥之不去的艺术情结,是对经典的怀想与致敬。“回长安——中国美术馆藏陕西作品精选展”今日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隆重启幕。出席今天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陕西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张勃兴,陕西省政府副省长程福波,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任宗哲,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徐刚,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柯昌万,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冯荣,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贺晋东,西安美术学院原院长、陕西省美协主席郭线庐,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智军,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西安市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陕西省美协党组书记吕峻涛。

省外领导嘉宾有: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原副主任、秘书长钱林祥,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艺术学院项目主管王聪丛,北京画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评论家王志纯,北京青年周刊梁琴,华夏之美文旅产业董事长柳之升。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崔振宽、赵振川、郭全忠、李习勤、谌北新、程征、邢永川、郭北平、王西京等省内部分著名老艺术家代表;本次展览部分参展艺术家;兄弟省、市美术馆、纪念馆负责同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及厅属单位负责同志;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西北大学艺术学院负责同志;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中国画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开幕式上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任宗哲、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邢庆仁、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赵振川分别致辞。开幕式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梦榆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也分别发来贺信,祝展览圆满成功。20201226093121.jpg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任宗哲致辞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任宗哲:这次展览的举办是我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文化强省建设要求的生动体现。陕西是文化大省,长安画派名扬华夏,以石鲁、赵望云等前辈为代表的陕西美术人,一手伸向生活,一手伸向传统,以高昂的革命激情和全新的表现手法,创作出了一大批影响深远的高峰大作,开拓出陕西美术,乃至中国美术的崭新局面。一代代陕西美术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继承传统,开拓创新,讴歌时代,出精品,出精英,出精神,为陕西的文艺繁荣发展和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长安、回长安、出长安,是我们酝酿策划的三部曲,也是新时代陕西美术扬帆启航的号角,是新征程陕西美术发展进步的起点。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艺术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希望陕西广大美术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扛起振兴陕西美术的光荣使命,不断开新局,出新作,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做出更多的贡献,为建设文化强省,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更大的贡献。20201226093134.jpg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致辞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这次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和中国美术馆共同策划回长安主题展,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化的具体举措。我们可以从这些藏品中看出陕西艺术家,特别是有一些在陕西工作过的艺术家们共同的经典创作,代表着从新中国以来,中国美术界的经典面貌,反映了时代精神和地域状况。此次,两馆联袂为三秦父老奉献一个新年大展,是美术馆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为了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开篇之作。20201226093143.jpg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邢庆仁致辞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邢庆仁:回长安,是省亲之路,也是对理想的回望。陕西美术在中国历史上曾经有过两次高峰,一次是长安画派,一次是陕西美术创作组,就革命历史题材创作而言在全国无疑是最棒的,这是有作品为证。即便在改革开放后,陕西的油画在全国也是一流的。今天重读这些作品依然能感受到精神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到:“只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的开,留的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这就是优秀作品。”回长安,意在梳理陕西美术发展的脉络,是在发现陕西艺术上的更多亮光,如何把前辈艺术家的接力棒传好,这是我们要干的事情。_20201226093153.jpg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致辞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今天展出的80余幅作品,81位作者中32位已经故去,这些故去的艺术家为陕西文化事业做出的贡献将永载史册。他们作品中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他们把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发展的精髓和新时代文化发展的风貌体现在自己笔和墨中。希望通过今天的展览,我们大家共同回顾过去并展望未来,让我们鼓足干劲为未来艺术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希望未来大长安再创辉煌。20201226093202.jpg陕西省美协名誉主席赵振川致辞

陕西省美协名誉主席赵振川:我看这个展览像看历史一样,我觉得回长安喜庆是一方面,回望历史也有沉重的一面。我作为一个画家的后人,又是一个画家,我觉得陕西有一个很重要的品质,就是文化自信。我们的老前辈在战乱的时代,在抗日的时代,在解放战争的时代从来没有忘记对文化的自信,越是那个时候他们越有文化自信。我们的老前辈留给陕西美术界一个很重要的遗产,就是文化自信。所以,我们这些画家就应该为了文化这棵树越长越大多作贡献。

20201226093210.jpg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梦榆主持

 此次“回长安”大型美术展,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下,由中国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联合主办,旨在彰显长安精神,回溯陕西美术辉煌历史。是陕西美术史上,最具代表性的87件经典名作,由中国美术馆启程,从北京至西安,跨越山海千里,回乡省亲。这也是中国美术馆历史上首开先河,一次性让这么多优秀的馆藏作品走出北京,回到画作故乡。

此次画展,是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经过一年多精心筹备,从中国美术馆馆藏众多艺术品中,甄选出陕西艺术家作品及曾在陕西生活工作过的各时期艺术家作品,包括“长安画派”大师在内的81人的87件作品。作品种类丰富,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宣传画等多个艺术种类。
“回长安”画展中大部分作品是从长安出发,时隔数十年之后,首次回到长安。其中,既有石鲁《东方欲晓》、赵望云《延安归来》、黄胄《洪荒风雪》等“长安画派”代表人物的经典画作,也有杨力舟、王迎春《太行铁壁》、郭线庐《信息:开发人类智力的契机》、邢庆仁《玫瑰色回忆》等在全国美展获得金奖的作品。
“回长安”展出的87件作品,彰显陕西美术实力的同时,也是中国美术的扛鼎之作,这些创作在不同时期的美术作品,各具风貌,也折射着中国美术史的发展历程。
参展的81位画家中,已有32位画家逝去,“回长安”大型画展也是向这些画家的致敬与缅怀。据悉,“回长安”大型画展在西安展出之后,还将举行“出长安”大型画展。在此之前,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还举办了“在长安”大型画展。可以说“在长安”“回长安”“出长安”三部曲,是新时代陕西美术扬帆起航的号角,是陕西美术新征程的起点,更是陕西画坛再出发,勇攀高峰,再创辉煌。
本次展览将展至2021年3月14日。


1552357192842820.jpg

上一篇:“意·幻”鸥洋、杨缨双人展部分作品欣赏
下一篇:中央美术学院2021年本科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