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面里没有飞机,没有炸弹,却聚集了残暴、痛苦和呐喊

油画
来源: 2016-01-06 23:11:06
画面里没有飞机,没有炸弹,却聚集了残暴、痛苦和呐喊

巴勃罗·毕加索

  (西班牙画家、雕塑家)

  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1881年~1973年)是立体派绘画的旗手,是现代艺术的创始人,西方现代派绘画的主要代表。然而,他的意义不仅在此,他是欧洲现代美术最具创造性和影响力的大师。他的艺术影响了各种流派的产生和发展,但他自己却不局限于某一流派。他不断创新,从未满足过,终生都在孜孜不倦地探索各种艺术形式。


  尽管巴勃罗·毕加索的《格尔尼卡)是接受西班牙共和国流亡政府的再三邀约、为了在巴黎的世界博览会上展出而创作,但这幅抨击西班牙法西斯政权的画作依然体现了画家强烈的正义激情。西班牙内战期间,德国于1937年对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区首府格尔尼卡进行地毯式轰炸。这幅画对此惨剧进行描绘,并成为控诉战争暴行的一个普遍象征。画作的强大力量部分是缘于其将历史史诗元素与抽象的图像形式相结合。此外,毕加索决意不采用任何彩色,让画面传达出—种新闻纪实般的强烈可信度。

  通过暴烈夸张影像的运用,作者表达出他的极大愤慨。《格尔尼卡》中有些令人惊恐不安的图像,比如米诺陶牛头怪、西班牙公牛与在痛苦中挣扎呼号的女性,这些在毕加索的其他作品中反复出现。《格尔尼卡》充斥着大量的叙事象征,但毕加索从未明确阐释过这些符号。他只是说:“你们(从画面)得到的意念和结论,我也同样能感受到,这是本能的无意识的感知。”画中践踏―位妇女的马匹暗示着当时欧洲的独裁者——佛朗哥、希特勒与墨索里尼——已经完全失控。尽管从未有任何迹象表明毕加索正式加入过超现实主义运动,但这幅画的很多特征显示出他受到超现实主义的影响。画中的人物形象如梦魇般惊怖、高度扭曲,特别是正经受痛苦的妇女那拉长的脖颈、长长的胳膊。毕加索将这些超现实主义元素与他自己的立体主义创新相结合,创造出的惨烈痛苦画面令人震撼、感同身受。

  材料:布上油画

  尺寸:349cm×776cm

  藏于西班牙马德里索菲亚王妃博物馆

  灯泡

  一只孤单的灯泡在一匹狂暴的马上方散发出痛苦的光焰,灯泡与杏仁状的椭圆外框结合,仿佛一只圆睁怒视的眼睛。灯泡在这里具有象征意义,既象征着西班牙那刺目的强烈阳光,也暗示了战争期间关押正义人士的小牢房那冷酷的环境,那里通常都有一只灯泡日夜点亮,用以监视、折磨受害人。

  公牛或米诺陶牛头怪

  毕加索运用公牛或牛首人身米诺陶牛头怪图案来表示在人性与兽性之间的摇摆挣扎。这个静态的公牛形象,有着两只大睁着的人类眼睛,站在一位悲痛欲绝的妇女上方。

  马匹

  画面中心的主导图像是一匹马,代表着死亡;这里西班牙人民的死亡是由本国独裁者和纳粹德国的空袭轰炸所致。毕加索下意识地将马的鼻孔与牙齿描绘成人类骷髅头的形状,以此让观众目击死亡的惨剧。

  刀与花

  一位阵亡的战士——也可能是一座雕像——的胳膊横置于画面中下部。这个人物本身已经被废墟掩埋与摧毁,或者这只胳膊是被砍断后弃置于此。与胳膊相连的手上还握有一把断裂的长刀。生长在手边的一朵花仿若幽灵,意味着再生。

  惊恐的人物

  画面最右侧是一个人物形象,很可能是一位女性。她摔倒或被困在一座建筑中,身边有火焰疯狂地蔓延。这个无助的人物,面部扭曲,会引起人们的同情与共鸣,让观众感受到她的极度痛苦和狂乱惊恐。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258.jpg

上一篇:寻源问道·印象威海—— 2015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威海写生创作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篇:中国美术院油画艺委会理事“王春红”部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