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国家外交战略布局 走入“一带一路”国家研修——2016年度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

国画
来源: 2016-04-12 23:04:31
配合国家外交战略布局 走入“一带一路”国家研修——2016年度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名单揭晓

中国美协外联部

备受国内美术家们关注并参与的“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新一批资助人员名单已于近日揭晓。此次研修工程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在诸多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未来研修成果值得期待。

\

终评会现场

  “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是由国家财政提供资金支持、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实施的一项对外美术交流品牌项目。通过选派并资助国内中青年美术家赴国外研修,从而获取国际美术发展最新资讯,加强中外美术界的交流与沟通,培养和储备眼界开阔、素养全面的中青年美术人才,提升中国美术整体发展水平。该项目于2009年启动至今,已成功实施七届,在美术界赢得良好反响。历经多年推展。

经过前期缜密的策划筹备、严谨的实施程序和公正的专家初评,本年度研修工程终评会于4月8日在京召开。此次终评延续了项目一贯以来高规格、高标准的学术要求。与会评委均为中国美术界各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专家学者,包括中国美协秘书长徐里、副秘书长陶勤,中央美术学院邵大箴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王镛研究员,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刘曦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丁方,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丁宁,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象群,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教授乌日切夫等。


\

中国美协徐里秘书长致辞


会议由陶勤副秘书长主持,徐里秘书长首先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发展起来,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海外研修工程就为国内众多中青年美术家提供了一条全面而有深度地接触世界艺术的有效途径。

\

中国美协陶勤副秘书长介绍终评办法

陶勤副秘书长在宣读终评办法时强调,今年的评选原则与以往不同的是: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本批研修目的地全部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此加强与这些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关系,进一步填补国内美术研究的空白。

\

中央美术学院邵大箴教授认真研读候选人资料

\

中国艺术研究院王镛研究员向候选人提问

\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刘曦林教授认真研读候选人资料

\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丁方专心听取候选人答辩

\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认真观看候选人绘画作品

\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丁宁向候选人提问

\

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象群认真研读候选人资料

\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专心听取候选人陈述

\

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教授乌日切夫专心听取候选人陈述

随后,候选人依次入场进行答辩,评委们认真听取候选人陈述,并对其学术水平、外语能力进行评分。依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评选结果在全部答辩结束现场进行统计后,当场向全体评委公布。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评选结果遵循了海外研修工程的宗旨,反映了候选人的实际水平。


\

候选人进行面试答辩


本批研修工程最终入选人员名单如下:

郑  弌     中央美术学院

哈斯乌拉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

李  翎     中国国家博物馆

张  凡     中央美术学院

何振纪     中国美术学院

李京泽     中国政法大学

孙岱婵     山东艺术学院

郑德东     东南大学

孙梦柔     鲁迅美术学院

陈  瑶     合肥工业大学

本批研修工程的评选结果,与之前七批派出工作相比,有特殊的亮点和意义。此次终评候选人全部以“一带一路”为立足点,这些国家以往较少涉及,无疑将强化国内相关美术研究领域的薄弱环节。同时,适当减少欧美等热门国家在研修工程中所占比重,将目光转向与我国有着悠久交往历史的国家,对于中国造型艺术语言和表现题材的拓展,以及对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文化外交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此次研修目的国分布广泛,包括印度、蒙古、伊朗、乌兹别克斯坦、越南、巴基斯坦、立陶宛、波兰、新加坡等9个国家,其中有7个国家为首次派出。这与以往八成以上研修人员集中于欧美国家相比,大大拓宽了研修活动的学术广度。可以预见,未来编纂的成果集将展现出全新的研究视域,同时能够助力以“丝路与世界文明”为主题的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的筹备工作,为双年展物色具有创作潜力和研究能力的中青年美术家。

外语是对外研修的必备工具,候选人外语水平的整体提高,从某种程度上可视为研修工程的导向效应。同时,本次终评会上首次出现了以蒙古语进行外语口试的候选人。毕竟我们的学者只有真正走出国门,与海外美术家、美术机构进行面对面的,尤其是以对方母语为媒介的交流,才能真正带回我们所期望的“第一手材料”,才能真正体现研修工程的初衷和价值。本批终评工作顺利结束,对于中国美协的对外交流工作是一个新的起点,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我们将继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魅力。

有的申请人在本次答辩时提到:自己已经三次参加终评会,但始终未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海外研修工程的 学术标准之高,及筛选之严格。但评委们也欣喜地看到,这位候选人总结了历次落选的经验教训,努力提高自身学术水平,经过三年的磨砺后,在超龄前终于抓住了最后的参评机会,成为本次入选海外研修工程的一员。有志者事竟成,相信这对于多次申报我会海外研修工程的广大中青年美术家而言,无疑是有正面的激励作用的。

接下来,我会将协助研修人员办理相关公派出国手续,预计年中陆续派出。请各位中青年美术家在美协官方网站上继续关注我会2017年度的研修工程公告。欢迎各位有志于走出国门,放眼看世界的美术家的积极关注和申请。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258.jpg

上一篇: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画家网顾问“李乐见”部分作品
下一篇:中国书法家画家网特邀画家、陕西国画院花鸟画家“张修安”部分作品!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