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中国·最美中国人——中国美术作品展”在德国柏林隆重开幕

行业动态
来源: 2017-07-07 15:34:06
“感知中国·最美中国人——中国美术作品展”在德国柏林隆重开幕


\ 

中国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主持开幕式

7月5日,在悠扬美妙的中国民族音乐演奏中,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承办的“感知中国·最美中国人”中国美术作品展在德国柏林ME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  出席开幕式的各界嘉宾及媒体

\ 出席开幕式的各界嘉宾及媒体

\ 嘉宾现场签到

\ 瓷乐器民乐表演

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主持,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德国文教部长联席会议秘书长乌都·米夏利克、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赵清华、柏林国家博物馆亚洲博物馆馆长鲁克思、柏林自由大学东亚艺术系主任李静姬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在开幕式上,由黄坤明副部长代表中方向柏林自由大学赠送了中国大型断代绘画集成《元画全集》,各界嘉宾及媒体记者在主办方的引导和讲解下参观了展览。

\ 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访德并出席G20峰会之际,中德两国领导人将系统总结建交45年来两国关系发展的成功经验,深化双方政治互信、在平等互尊、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以创新思维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 

德国文教部长联席会议秘书长乌都·米夏利克致辞 

“感知中国·最美中国人”中国美术作品展正是在这一理念下,来到了欧洲艺术圣地之一柏林,向德国友人呈现中国人物画精品力作,传递来自中国美术界的情谊,对加深两国人民的理解,增进两国的友好关系和艺术领域的进一步交流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柏林国家博物馆亚洲博物馆馆长鲁克思用流利的中文致辞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赵清华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让更多在德国的“中国粉”全面了解当今中国人的精神风貌,激发更多德国民众对中国文化的热情和兴趣。

\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赵清华致辞 

\ 黄坤明副部长向柏林自由大学赠送了中国大型断代绘画集成《元画全集》

    为举办好此次展览,中国美术家协会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并以此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具体实践。

\ 到场嘉宾观展

 展览以“感知中国·最美中国人”为主题,通过近一个月的时间征集了112件作品,并从中遴选出76件作品在柏林进行展出。画中的人物代表了中国艺术家和中国人民心中的最美中国人形象。其中有卓越道德品质的先锋模范,他们在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伟大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精神引领作用,这些作品包括《高德荣画像》、《雷锋》、《焦裕禄》、《乡村邮递员》等;也有近年来在全国美展上获奖的中青年画家的获奖作品,在他们笔下,再现了齐白石、黄宾虹等中国艺术巨匠的大师形象。作品更多的则是关注普普通通的中国百姓,他们来自不同行业、分属不同年龄和民族,画家通过不同的创作形式,呈现出中国人民的勤劳、善良、聪慧和执着。76幅中国人物画连缀在一起,构成了最美中国人的群像长卷,向柏林、德国、乃至欧洲观众,展示当代中国人的时代风貌和审美追求。

\ 中国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接受媒体访问

通过这些画作,德国观众更好地感受了中国人的精神风貌,触摸当今中国发展的时代脉搏。德国文教部长联席会议秘书长乌都·米夏利克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有着千年的历史和文化,正在从一个传统的社会转变为一个令人敬佩的现代社会,本次展览的主题“最美中国人”就向观众生动地表达了丰富充满多样性的中国。

\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华三接受媒体访问

本次展览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感知中国·德国行”的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德国之行还包括编钟乐舞演出、“匠心冶陶”瓷器展、创新中国主题展、环球灯会汉堡展等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德国民众将通过参与活动,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的感知中国、体验中国,中德人民的友好也将在互动与合作中得到升华。

\ 中国美术家协会代表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344.jpg

上一篇:中国书法家协会2016年度批准会员名单
下一篇:"文脉传薪——2017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