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见之美”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部分馆藏书法作品展开幕

行业动态
来源: 2020-07-09 09:58:17
汉字的起源如同黄河的源头,最初都简洁和清流,黄河流到黄土高原,冲击泥沙成了黄河的样子,成为洗涤中华民族苦难的母亲河。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与变迁中,汉字是唯一没有断代的文字,今天看到的每一个字站在那儿

1.jpg

汉字的起源如同黄河的源头,最初都简洁和清流,黄河流到黄土高原,冲击泥沙成了黄河的样子,成为洗涤中华民族苦难的母亲河。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与变迁中,汉字是唯一没有断代的文字,今天看到的每一个字站在那儿,不说话就很美好,粗狂又富有灵性,能抚慰人不安的心灵。

此次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从馆藏书法中遴选出80余件陕西名家作品。纵向上,以民国到当代为时间轴,时间跨度比较长;横向上,书法形式多样,书体涵盖了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梳理并呈现出民初至今陕西书法发展创新的变迁历程和不俗成就。

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民国时期陕西书法名家的作品,有于右任、刘自椟、贺伯箴等;第二部分是现代陕西书法名家作品,如陈少默、曹伯庸、吴三大等;第三部分是陕西当代书法名家作品,有钟明善、雷珍民、薛养贤等。不仅展示了民国以来陕西书法的整体面貌,更是陕西书法的一个时代缩影。

唐代大诗人李白有言:“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激励陕西的每一位书法家都行动起来,从中汲取力量,同心协力,让陕西书法事业继续乘风破浪。

2.jpg

于右任  行书对联

于右任(1879.04.11-1964.11.10),汉族,陕西三原人,祖籍泾阳斗口于村,中国近现代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原名伯循,字诱人,尔后以"诱人"谐音"右任"为名;别署"骚心""髯翁",晚年自号"太平老人"。于右任早年是同盟会成员,长年在国民政府担任高级官员,同时也是中国近代书法家,是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创办人和复旦大学私立南通大学校董等。

3.jpg

刘自椟  篆书条幅

刘自椟(1914-2001),号迟斋,男,汉族。生于圣哲辈出、文风极盛的于右任故里三原。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书协主席,陕西省文史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他"中国书法艺术荣誉奖"。书法四体具佳,尤以篆书为最。沈鹏谷溪先生所撰《刘自椟书法选·序》中评:"刘自椟以刚与柔与渴三种因素互相渗透奠定了他成为当代颇有成就的篆书家的地位。"出版《刘自椟书法选》、《刘自椟书法艺术颉英》等。

4.jpg

贺伯箴  行书中堂

贺伯箴(1875-1944):字箴甫,号白贞道人。已故书法大师刘自椟先生幼时即师从贺伯箴学习,贺伯箴的学识也被刘自椟一生所赞叹、敬仰。"不学古人 、是为无法、 纯学古人、 何处着我"乃贺伯箴先生一生对书法追求的名言。三原人,复斋先生从子。

5.jpg

贺瑞麟  行书对联

贺瑞麟,男,江苏铜山(今属沛县)人,1909年,出生于一个自耕农家庭。1918年,他离家读初小。1921年,到沛县读高小。1925年,到南京东南大学附中读书。不久便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国共产党,后由于身份暴露,被学校除名。1928年3月,他任共青团南京市委书记。7月,在中共南京组织遭受第三次大破坏时被捕,1928年10月5日,他被国民党杀害在南京雨花台,牺牲时年仅19岁。

6.jpg

陈少默  隶书对联

陈少默,一名陈泽秦,祖籍陕西安康,民国初年陕西督军陈树藩之子,少时起居住西安至今。曾求学燕京大学,毕业于西北大学国文系,以诗文、书法及书画鉴定享誉于世。书法从颜真卿入手,中年专攻何绍基、翁同龢两家,晚年研习汉隶,喜用鸡毫,独具风格。书法界将他与刘自犊、卫俊秀邱星3位老先生并称"陕西书坛四老"。

7.jpg

曹伯庸  行书对联

曹伯庸:男,1930年生,陕西礼泉人,曾任陕西师大中文系教授、陕西省文史馆馆员、中国书协会员、陕西省书协常务理事、西安市书协顾问、名誉主席、终南印社艺术顾问、骊山印社艺术顾问、陕西省老年书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

8.jpg

吴三大  行书横幅

吴三大 原名吴培基,号长安憨人。1933年出生于古都西安一个书香名门之家。自幼天资聪颖,酷好书画。少承家学,诗文颇具才气。稍长及从事王正基、苗子健功习书画,渐露头角。继于国画艺术大师赵望云、石鲁等名家交往甚密,笔墨大进。自省立第一中学毕业后投笔从戎,从事文艺工作,随解放军抗美援朝。回国后长期活跃在话剧舞台。被国务院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国家高级美术老师"等称号。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陕西省书协副主席、陕西省书画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陕西省文史馆馆员、陕西省政协委员。

9.jpg

钟明善  行书对联

钟明善,1939年9月生于陕西咸阳,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书协编辑出版委员会主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西安书学院院长、陕西省于右任书法学会会长、陕西省诗词学会理事、西安终南印社顾问、西安交通大学艺术馆馆长。

_20200709102403.jpg

雷珍民  楷书条幅

雷珍民,男,汉族,1946年5月生,陕西省合阳县人。无党派。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曾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陕西国画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现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工业大学兼职教授,陕西省慈善书画研究会会长。书法作品曾获全国百名书法家作品展一等奖。曾应邀书写《重修豫园记》《重修兴教寺记》《再建档观台碑》《举贤楷模雷简夫》等碑文数十通,为《中国古代戏曲名著鉴赏辞典》等题写书名30余本,多次赴德、法、荷兰、比利时等国作书法表演,为中国使馆作书。中国历史博物馆、军事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台北故宫博物院、全日书道教育协会、韩国书艺社等单位均藏有其作品。2007年5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聘任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11.jpg

李杰民  行书对联

李杰民,1949年生于陕西丹凤,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第一任馆长。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名誉馆长,研究馆员,陕西省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文联委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馆研究员,陕西省文化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执行评委,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理事,文化部国家重点美术馆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员。

12.jpg

薛养贤  行书中堂

薛养贤,号闲闲居主,1962年3月生于陕西韩城。西安交通大学zhi人文学院中国书法dao系主任、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评审委员会委员、楷书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培训中心教授,西安美术馆艺术顾问,陕西书法院名誉院长,甘肃书法院艺术顾问,曾担任第八届全国展、首届青年书法展、第二届扇面书法展等国家重点展览评委。是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书法家之一,曾多次参加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重大展览并多次获奖,是西北五省区唯一囊括中国书法三大赛事(兰亭奖、全国奖、林散之奖)的书法家。


1551610813917781.jpg

上一篇:“为师为艺,笃诚人生”深切缅怀李宏仁先生
下一篇:“中国书法家画家艺术研究院”第十回雅集交流在西安创作研究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