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祥云集 百福骈臻”董扬篆刻百福印作品展在西安开幕

行业动态
来源: 2017-11-12 14:31:43
“千祥云集 百福骈臻”董扬篆刻百福印作品展在西安开幕

_20171112151407.jpg

嘉宾合影留念

编审:陈金军

2017年11月11日下午15:00时,“千祥云集  百福骈臻”董扬篆刻百福印作品展在陕西省西安市齐鲁美术馆开幕。来自社会各界精英名流及数十家新闻媒体200余人共同见证了此次展览的盛大召开。出席此次展览的嘉宾有:陕西省于右任书法研究会会长王改民,陕西省书法家协顾问、陕西省书协名誉主席李成海、赵熊、马文彦,陕西省书法家协会顾问、西安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杜中信,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史星文,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王蒙、邱宗康,陕西省书协副主席咸阳书协主席邓宇春、麻天阔、刘伟群 ,陕西省篆刻委员会主任刘鹏,陕西省书协副主席、西泠印社社员、终南印社社长魏杰、终南印社常务副社长、西泠印社社员崎岖、终南印社副社长付海翔、侯力心、副社长兼秘书长谢纪元,陕西国画院副院长王志平,陕西国画院山水画院执行院长季秀伟,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顾问蔡嘉励、樊昌哲、组联部主任何虎林,画家史永哲,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吕书峰 ,陕西齐鲁书画院副院长郑培熙、秘书长董明江,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馆长庞任隆,陕西省书学院副院长张英群,陕西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高继承 ,陕西书法院常务副院长郑墨泉 ,西安交通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后导师、书法家杨锁强,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 、骊山印社副社长刘星,骊山印社常务副社长唐泽平,骊山印社副社长、西泠印社社员郑朝阳,骊山印社副社长徐伟聪、胡承海 ,西安于右任书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骊山印社副社长王艳旗,陕西书协副秘书长张魁 ,篆刻家刘五四,陕西中国画研究院院长 谢涛 ,西安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高山 ,咸阳市文联党组书记贾黎明,咸阳市文联组联部部长李军,咸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武,西安中国画院画家惠敏,作家石岗等。开幕式由李斌何栩栩主持。  

_20171112151447.jpg

部分嘉宾合影留念

西泠印社理事、终南印社名誉社长、篆刻书法家赵熊、终南印社社长魏杰,陕西省篆刻委员会主任刘鹏,陕西省国画院副院长王志平、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王蒙,副主席麻天阔、邓宇春,陕西书法家协会顾问马文彦等分别致辞,参展作者、西泠印社社员、骊山印社社长董扬先生致答谢辞,最后由陕西省书法家协会顾问,西安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信宣布展览开幕。大家为董扬此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誉,百方印,一字一印,可谓一项大工程,件件精彩,让人爱不释手。

_20171112151140.jpg

  大会首先由东道主陕西齐鲁书画院名誉院长收藏家孙忠宝致欢迎辞

 董扬向大家深深地鞠躬致谢,感谢大家能在百忙中前来参加他的百福印作展,他介绍说本次展览为一字一印,均为《福》字,共百枚,此次展览及作品集《千祥云集百福骈臻》的出版是应大收藏家孙公忠宝先生之嘱,历时近两个春秋镌刻完成的。 以往他创作过多种主题的组印;像《石上心境》《存亡之道》《不易之易》《五柳先生传》《心经》等有数百方,所作每方印内容字数不一,章法安排、繁、简、疏、密形式多样。此次展览《百福》印,一百个福字,一字一印独立成章,这不论是从结字,章法或是刀法上对一个篆刻家来说无疑是一次挑战。

_20171112151148.jpg

陕西省于右任书法研究会会长王改民讲话

    董扬先生说;为了此次创作,翻阅查找了多种工具书籍,从甲骨,金文,先秦两汉包括明清印人用字等,力求每字必有渊源,用字必有出处,凡有增损以不悖古法为宜。此次百福印的展出,是一种尝试,也是一种挑战。

_20171112151155.jpg

陕西省书协名誉主席李成海先生讲话

    参观者在现场发现一大亮点,此次展出的每方福印的边款本身就是一件艺术作品,用不同形式,不同书体,不同篆法独立成章。每方印章最小印面4公分,最大七八公分,属于巨型超大印章,可以想象的到董扬老师为此真是下了大功夫,花了大气力。

_20171112151254.jpg

陕西省篆刻委员会主任刘鹏先生讲话

    陕西省书协常务副主席邱宗康女士在对董扬百福印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福字是这样解读的 《福》本象形,是腹字的初文。上面是首,田字像腹部之形象,腹中的+符,表示充满、充盈。福富互训,以明家富则有福。 福字在甲骨文里的意思是:两手捧着酒樽把酒浇在祭台上,属于会意字。左边上部是酉字,意指盛酒的容器,也是酒字的初文,下部是两只手;右半部分是示字,代表先祖的神位,整体字义是指以手捧酒在祖先的神位前祭献,求得神主庇佑。祭祀是古人最隆重庄严的仪式,祭祀后要把祭品(酒肉之类)分别送人叫做致福归福,由此又引申出幸福之意。金文福字字形有变化,左右移位并省去捧着酒坛的两只手;小篆基本沿袭金文字形结构,逐步走向线条化已变得不像盛酒的酒樽了。

_20171112151316.jpg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史星文讲话

    《说文解字》里说它是从示畐声,归于形声字。福字从示,又与祈祷有关,故又有祈福之说,可见文字的演变过程中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变化。战国时期的哲学家韩非子认为全寿富贵谓之福,因此古书中常说人的五福是:一曰长寿、二曰富裕、三曰康宁、四曰修好品德、五曰善终。人们常说的五福齐备就是指这些内容。  福是现代汉语中的常用字,用来表示幸福福气,多福多寿是人们普遍的愿望。顺应天理,尊重规律,符合自然,平心静气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就会有福了。

_20171112151324.jpg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王蒙发言

  作家石岗对福字有他独到的理解,他说,  福是我们中国人创造的人生最理想的境界,它来自上天的护佑,来自人生勤奋的耕耘,来自与人和谐的相处,来自丰衣足食,来自健康与长寿。福拒绝虚伪与狡诈,拒绝不劳而获,拒绝对天地的不敬,拒绝一切反自然反人伦的行为。一个人,真正能做到敬天爱人,勤奋耕耘,顺应自然,那么,福自然就来到了。    

_20171112151334.jpg

陕西国画院副院长王志平发言

   石岗说,董扬这次展览的一套百福印章,选材料都是上好的,温润如玉,猩红似霞。他把中国历史上各种福字的写法收集在一起,花了近两年时间,戴上老花镜,一刀一刀在灯下刻,董扬的文化底蕴,再加上他常常令方家赞叹惊奇的刀法,最后,他的心血和才华终于固化成这套可以流传千万年的艺术杰作了。他说,董扬从此不朽,他生命的气息和灵魂可以永远流传于世了。董扬用自己的方式,为世界祝福,为生命祝福,为子孙祝福。

_20171112151344.jpg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咸阳市书协主席邓宇春发言

    收藏家孙忠宝说,福是我们中国人创造的人生最理想境界,他有幸能收藏到董扬老师的这《百福》印。借此次展览《千祥云集百福骈臻》愿福祐天下,福庆绵绵!

_20171112151024.jpg

 西泠印社社员、骊山印社社长董扬致辞

_20171112151358.jpg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顾问、西安市书协名誉主席杜中信宣布展览开幕

_20171112145137.png

李斌何栩栩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

_20171112151430.jpg

展览现场

_20171112151107 (1).jpg

部分作品

_20171112170153.jpg

_20171112170226.jpg

20171112170206.jpg

20171112170240.jpg

_20171112151131.jpg

_20171112151049 (1).jpg

_20171112151107 (2).jpg

_20171112151049 (2).jpg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344.jpg






  





 





上一篇:艺术无国界”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油画精品展在中国举行
下一篇:“回眸600年”从明四家到当代吴门绘画特展部分作品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