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往之 情以寄之: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大家一起来过第32个“教师”节

行业动态
来源: 2016-09-11 23:17:35
心向往之 情以寄之: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大家一起来过第32个“教师”节

审稿--陈金军

2016年9月8日,在第32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央美术学院校史展厅满溢着温馨的气息。学校备好了简单茶点,以茶话会的形式邀请老师、干部、职工一起过节,这些每天忙碌着的可敬可爱的老师们,暂时放下手中的活儿,利用午休的时间来到校史展厅聚一聚,聊一聊。展厅四周是叙说美院百年历程的校史展线,大家徜徉在中央美术学院近百年的历史长河中,或聊聊最新的教学、创作,或一同忆起在美院求学的经历,或分享着暑假外出考察的收获,在美院这个大家庭里亲切地交流着工作、生活、情感。






初秋的气温和着美院人难得一聚的温度,院长范迪安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为老师们送上节日祝福。



“正如宣传片中几代美院人所言,大家一起感受的是美院人的精神——心向往之,情以寄之,正是美院有一种称之为气场、气象、气息的东西:这包括了我们对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振兴的自觉,包括了在艺术上精益求精,攀登高峰的信念,也包括了在一起坦诚的讨论学术,形成一种既自由又严肃的学术风气的学人情怀,更包括了我们对年轻学生的关爱和学生对老师的尊敬。中央美术学院正是靠着这种精神支持着大家继续往前探索、发展”,在与老师们一同观看了《走向百年》专题片后,院长范迪安分享他对美院近百年历程中不断积淀、提炼的美院精神的感受和理解。


从百年历史中走到今天,面对当下,面对未来,范迪安与老师们坦诚交流,他希望美院的教师作为艺术家、作为学者、作为管理干部,把心气、才华和这个时代联系起来,要思考美院在国内的引领性作用和在国际的影响力,要着眼“十三五”规划、2018年百年校庆思考美院的长远发展,思考一流学科的内涵和美院在国际一流中的方位,思考自己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承担的任务,思考如何提炼学科的亮点和特色,思考学术、创作、教学的新标准,不断探索顺应时代发展的“教育思想的革新”、“教学格局的转型”、“新的教学标准的确定”。每一位教员要思考如何在自己的学术规划中体现自己性格、个性、追求,又和集体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每一位管理干部既要做好自己岗位的工作,更要心系全局,了解学校整体的发展,主动为教学、科研服务。



党委副书记孙红培主持茶话会



院长范迪安为张宝玮教授献上鲜花



院长范迪安为获得“2016年度中央美术学院师德先进个人”颁奖



党委副书记王少军为获得“2016年度中央美术学院师德先进个人”颁奖



校领导与近三年人才计划项目部分获奖教师合影


茶话会现场,校领导为获得“中组部2014年‘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中宣部2014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6年度中央美术学院师德先进个人”、“2015年度北京市宣传文化高层次人才”等荣誉称号的教师们颁奖。



2016年新入职的教职工从院长范迪安手中接过了“入职状”




新入职的教职工与大家分享了加入这个大家庭的激动心情


每年此时,美院都会有一批年轻面孔出现在各个岗位上,为学院发展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在全体教职工见证下,2016年新入职的教职工从院长范迪安手中接过了“入职状”,每一位新人与大家分享了加入这个大家庭的激动心情。


“一切的现在都孕育着未来,未来的一切都生长于它的昨天。” 台上,美院的师生展现着专业外的特长,诗朗诵、合唱、昆曲、民乐合奏,声声悠扬,台下老师们说着、笑着,分享着属于大家的节日。



诗朗诵《这也是一切》



教职工小合唱《闪亮的日子》、《鼓浪屿之波》



昆曲《浣纱记·寄子【胜如花】两支》



歌曲《春暖花开》



民乐合奏《花儿》、《梦里荷塘》

QQͼƬ20160819230004.jpg

上一篇:互绘加深相知 传承丝路精神 中外美术作品展”暨座谈会在北京开幕 聚焦“一带一路”
下一篇:2016年9月12日-13日世界艺术史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术学院举行研讨会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