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漆画作品展在南昌隆重举行

行业动态
来源: 2017-01-03 18:19:31
第四届全国漆画作品展在南昌隆重举行

\

展馆外景

2016年1228日上午,第四届全国漆画作品展在江西美术馆盛大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南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中共南昌市委宣传部、南昌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承办,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江西省美术馆、南昌市美术家协会协办。

\

左起:龙和南、徐里、冯健亲、龙国英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冯健亲分别讲话。南昌市政府副市长龙国英致欢迎辞。中共南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龙和南宣布展览开幕。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秘书长李永清,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叶青,党组成员、副主席鄢平原,江西省文化厅副厅长任永新,江西省美协主席杨金星,驻会副主席李晖,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委员、江西省美协副主席王向阳,江西美术馆馆长张斯栋,南昌市文联副主席贺思敏,党组成员、副主席邹时光,付长庚,副调研员雷雨,南昌市文学艺术院院长李文波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南昌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军主持。

\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

全国漆画展自2002年创办以来,历时15年,已成功举办四届,是中国美协举办的总结漆画创作、展现漆画最高水平的专项展览,旨在促进中国当代漆画的艺术创新和学术积累,促进发展繁荣。本届展览共收到来自全国范围内的送展作品1500余件,数量创历届全国漆画展览之最,表明了美术家们对本次展览的极大热情。经过评委会严格遴选,其中的202件作品入选,这些作品客观、全面展示了当今漆画的基本面貌和当代发展的丰硕成果,更具有对未来漆画发展的重要启示作用。

\

王向阳为徐里、冯健亲介绍作品

徐里表示,漆画蕴含的中国精神、鲜明的时代特色、独特的艺术魅力,是当代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积淀的深厚文化底蕴让我们引以为豪,但是我们广大的漆画家没有止步于过去的成就,而是继续思考、实践、探索、创新,不断前行,为开辟现代发展之路不断努力。他希望中国漆画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在开拓绘画性中不忘初心,追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伟大的创造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往开来,彰显文化自信。

冯健亲对江西漆画发展给予肯定。江西省是中国现代漆画发展的重镇之一,上世纪80年代初由江西省、福建省和天津市共同举办的“两省一市漆画进京展”影响很大,今年江西省南昌市先后承办“中国现代漆画文献展巡展”和“第四届全国漆画展”,为漆画的现代发展做出了诸多贡献。冯健亲还对漆画的评价标准进行了强调,他认为漆画以大取胜的倾向不值得提倡,而更应在内容上下功夫。

\

展览现场

漆画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有着绘画和工艺的双重特性,是连接传统与现代,有着中国审美品格和工匠精神的艺术语言,本次展览的举办,是一次践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用漆画振奋民族精神的精彩呈现。

\

嘉宾合影

 

 

作品选登:

\

712日》徐娟

 

\

《部落之一》张震

 

\

《沧海梦》王路山

 

\

《海昏故事》曹祥杰、王妤靓

 

\

《镜中像》武真旗

 

\

《葵藿倾阳》师雪雁

 

\

《理想没有终点》余潮松

 

\

《漫说·梵行1》吴洋

 

\

《美人计——门神》王国建

 

\

《迷雾》唐影

 

\

《那时花开》张玉惠

 

\

《秋风来》王欢

 

\

《三重门系列之二》刘志刚

 

\

《婉若晨曦》邵瑞

 

\

《物本·银》吴春宝

 

\

《下井归来》武贵文

 

\

《一个和尚》吴东权

 

\

《饮马白水河》詹蜀安

 

\

《雨来了》苳飞

 

\

《原生系列之宝石一》王晨曦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258.jpg

上一篇: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策展工作会举办
下一篇:“中国国家画院都市水墨研究所”揭牌仪式在深圳举行

  • 延伸阅读: